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口咽拭子采集和鼻咽拭子采集有何不同?流调需要多长时间?专家回答来了

发稿时间:2020-07-03 20:58:00 来源:北京发布 中国青年网

  ▲7月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0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丰台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新春,石景山区副区长左小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出席发布会,通报北京最新疫情,发布防控有关信息,回答社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记者提问: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有咽拭子采集和鼻咽拭子采集,这两种采集方式有何不同?有没有必要两种采样方式同时进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回答: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两种方法的全称分别为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如果规范操作,使用口咽拭子或鼻咽拭子采集标本的方法,在本质上并没有区别,都是为了采集到咽部标本,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以判定被采样者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所不同的是,为了采集到咽部标本,一种是将采样工具通过口腔进入的方法采集口咽部标本,一种是将采样工具通过鼻腔进入的方法采集鼻咽部标本。因此,分别被称为口咽拭子、鼻咽拭子。

  在采集口咽拭子的样本时,采样者是可以看见所要采样的咽部位置,但对口咽粘膜的刺激性较大,可能导致被采样者咳嗽、恶心,甚至呕吐等反应。而采集鼻咽拭子的样本时,对鼻咽粘膜的刺激性则相对较小,但采样者看不见采样的咽部位置,主要依靠手部感觉到的阻力来完成采样。

  与鼻咽拭子相比,口咽拭子采样有时会因为刺激性反应,较难达到规范性采样要求。加上,由于我们的饮食、饮水和吞咽动作,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口咽部的病毒富集度,导致口咽拭子的阳性检出率低于鼻咽试子。实际观察和比较中,也发现鼻咽拭子的阳性检出率高于口咽拭子。

  当然,影响样本阳性检出率,还有其他因素,如采样时机,通常病人发病后1周内采集的标本阳性检出率高,而超过10天以后,由于咽部含有病毒的细胞浓度降低,检出率也会随之降低,一般没有必要两种采样同时进行。

  记者提问: 每个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多长时间?流调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公众应该如何配合做好流调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回答: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家也越来越熟悉这个词了。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多长时间,主要取决于被调查病例及疫情相关信息的复杂程度。简单的基础性流调,加上流调报告撰写时间,可在3-12小时内完成;复杂的流调还需要多个区域联合调查,大量人员参与,大量标本采集,共同完成报告撰写等。目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流调工作应在24小时完成,以适应防控的及时性需要,跑在病毒前面。 这就需要流调人员加班加点,需要病人、医疗机构、医生、社区、单位、组织、个人,以及合作单位及团队及时有效地配合,各种信息能够迅速整合起来。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主要是为了获取 :1.病例的基本情况;2.发病过程、临床表现,以及就诊、检测、诊断、报告、隔离、治疗、检测检查、病情进展、严重程度等,以及上述方面的主要影响因素,如重症危险因素等;3.可能的感染来源信息,如可疑的接触场所、病人接触史、污染物及污染环境接触史,包括接触方式、时间、频次、程度等;4.处于传染期的病人,在被隔离之前所有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活动范围及场所等;5.疫情处置情况及进展;6.对聚集性疫情,还要调查疫情涉及人数、波及范围、发生原因、传染性、传播路径、传播速度等。

  上述信息的获取,可及时对接触人群进行隔离检疫,对污染环境及物品进行卫生学处理,对进一步传播风险及其范围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紧急控制措施和预防传播蔓延措施等,实现精准防控,最大程度保障公众健康及生命安全,同时保持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流行病学调查大多属于回顾性的调查,需要公众的理解与配合,需要大家的耐心、细致地回忆,需要不厌其烦的反复沟通、核对,需要所有有关人员的齐心协力、互通信息。还需要配合采集相关标本,以及共同采取预防控制措施等。

原标题:口咽拭子采集和鼻咽拭子采集有何不同?流调需要多长时间?专家回答来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