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入户走访 逐个制定计划 甘肃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战贫困

发稿时间:2020-07-01 09:2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今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意见,对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甘肃省临夏州沿岭乡新星村是当地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之一,现在还有72户没有脱贫。村里的党员干部家家户户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技能,帮助贫困户制定详细计划,实现稳定脱贫。

  40岁的许洋是新星村第一书记,也是驻村工作队队长,2018年8月,已在临夏州人大常委会工作17年的许洋被抽调到新星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临夏州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队长 许洋:总共72户未脱贫户,每一户的家庭情况,他的种养殖、务工情况以及“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和目前现在的动态管理情况,我们都要做一个详细登记,随时跟进。

  沿岭乡新星村是甘肃省挂牌督战深度贫困村之一,为实现这72户稳定脱贫,许洋和当地干部想尽办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马五苏么尼是新星村今年计划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许洋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他有一定的养羊经验,就帮他制定了详细的养殖脱贫计划,但在协调产业贷款的过程中,马五苏么尼提出想扩大养殖规模,增加贷款额度。

  临夏州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马五苏么尼:我就到帮扶队长跟前反映了,能不能给我贷上15万元,我就是多多的养,好好发展呗。

  这让许洋犯了难,他前前后后二十几天跑这笔贷款,能落实的额度已经从5万达到了10万,但还有5万解决不了。马上又到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调度会,许洋想到要向督战干部申请帮助。

  临夏州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队长 许洋:咱们马太社的一户叫马哈比,还有一户叫马五苏么尼,现在这两户人现在已经全部修好了羊圈,这两户群众希望能够贷到更多,15万元的贷款,他们都希望发展到养殖100只羊左右的规模。

  督战工作调度会每月至少召开两次,这一次是包村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凌祖和相关部门同志到基层查岗并现场办公,得到汇报后,马凌祖现场协调调度,邀请信用联社和乡镇负责同志入户调研,共同商议解决方案,最终让马五苏么尼增加贷款的事得到了解决。

  临夏州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马五苏么尼:我也没想到今天他们跑到我的家里面。我特别感谢帮扶队长,这个钱我拿到以后,我必须要买羊,就是一分钱都不能乱花。咱们必须要走脱贫的这一条路,今年这个款拿上以后,一年能挣3—4万元钱,脱贫就没有问题。

  作为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的挂牌督战责任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凌祖,每周都会抽出两天时间,走村入户现场督办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挂牌督战的另一个任务就是要为扶贫干部们提供生活、工作、安全等各方面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减轻生活及心理上的负担。

  临夏州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村长”马凌祖:大家很辛苦,我感谢大家,另外这个乡上的干部,要把州上县上来的这些干部要多关心,多来这个村上、多下社,生活方面、这个住宿方面多给关心。”

  临夏州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苏玮:我们刚来这个村的时候,这边条件都非常艰苦,我们吃的东西都是从自己家带的方便面、馒头,单位第一时间给我们配备了厨师,又给我们驻村工作队购买电脑、办公桌、扫描仪等工作用品,我们的吃住各方面都有了保障,让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来。

  当地各级党委政府一手抓基层一线脱贫攻坚队伍建设、一手抓挂牌督战严肃作风纪律,全力为实现剩余3.2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贡献力量。

  临夏州东乡县县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冯祥安:也存在有一部分驻村包社的干部在工作的作风上或者因身体原因、家庭原因适应不了这个工作的,去年到目前总共调整了395个。其中有55名是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懒作为这样的干部,咱们县委研究也进行了严肃处理,通过惩戒并行的方式,激励干部更好发挥作用,更好去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上发挥他的效益。

  临夏州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所辖县市多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临夏州13.49万人实现脱贫摘帽,全州超7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扶持9.8万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成千上万个扶贫干部苦干实干、兢兢业业付出的心血。而今年随着临夏州挂牌督战的深入,加快补齐短板,实现剩余3.25万贫困人口脱贫也即将变为现实。

原标题:入户走访 逐个制定计划 甘肃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战贫困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