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从“1+2+9”到“1+2+11”,江西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何不同?

发稿时间:2020-06-01 09:52:00 来源: 江西应急管理

   近日,江西省安委会印发了《江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江西省专项安全整治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根据全国三年行动计划,立足江西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在国务院安委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1+2+9”的基础上,增加了烟花爆竹、建筑施工2个行业领域,形成了江西省“1+2+11”的“三年行动”总体框架:

   1个总方案: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个专题方案:

   分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11个专项方案:

   分别是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烟花爆竹和建筑施工专项方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一)在全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

   (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在各级电视台和有关网络媒体播放“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四)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落实《江西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贯彻实施细则。

   (五)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六)扎实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培训。

   (七)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向基层倾斜招录政策,重点充实市、县两级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一)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体系

   (三)健全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四)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基础建设

   (五)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引导

   三、十一个专项方案:

   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宣传工作重点,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将着力从提升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

   2、煤矿安全专项整治

   在煤矿领域,方案要求要健全完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健全完善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力度,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推进煤矿安全科技创新和“四化”建设,着力提高监管监察执法效能。

   3、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

   在非煤矿山领域,要求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大力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严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着手,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4、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在消防领域,方案要求开展七个方面重点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风险隐患,推进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提高消防信息化防控水平,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5、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在道路运输领域,方案明确要进一步健全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进一步提升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清理力度,进一步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进一步净化道路运输秩序,进一步完善道路安全防护保障。

   6、交通运输安全整治

   在交通运输领域,要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风险隐患预防控制,开展重点领域专业化治理,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水上交通与渔业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提升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7、城市建设安全整治

   在城市建设领域,要加强对各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推动城市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指导各地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督导各地整治安全隐患;根据城市建设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明确建筑物所有权人、使用各方的主体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开展摸底调查,督促各地研究制定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指导意见。

   8、开发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

   方案要求要健全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园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高风险园区安全管控,强化园区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9、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

   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开展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开展“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开展渣土和垃圾填埋、污水处理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加强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

   10、烟花爆竹安全整治

   在烟花爆竹领域,方案要求加强学习提高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大力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非法行为。

   11、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

   在建设工程施工领域,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政府、部门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严肃查处施工安全事故,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提升施工安全治理能力,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