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通报1至4月行政执法情况

发稿时间:2020-06-01 09:48:00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1至4月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质量情况。

   通报指出,1至4月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同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讲政治、顾大局,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己任,牢牢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始终坚守应急管理岗位,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监管“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线上巡查、现场专项检查等途径,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业,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和大排查大整治攻坚,强化安全检查、指导和帮扶,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双下降”,为保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了良好环境。

   通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升对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不得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名放松监管执法。通过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处理,切实解决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真正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执法,要突出事故多发县、环京津周边、雄安新区、冬奥赛区以及相关高危行业企业,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盯紧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以严格执法推进企业自主开展“双控”机制建设,稳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执法方式,按照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条件和风险等级,结合本地实际,精准研判评估,区别好中差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精准执法,精准管控风险。要持续规范执法行为,要结合中央依法治国办现场督察反馈意见和年度依法行政考核问题整改工作,分类组织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安全监察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办案人员法治思维和专业素养能力。要以全省行政执法优秀案卷为标杆,督促执法人员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要求,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