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你守一方平安,我护一城健康”

发稿时间:2020-05-16 10:42: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景华 中国青年网

“你守一方平安,我护一城健康”

——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北京市曹杰阮征家庭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在北京,有这么一家人,丈夫曹杰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所长;妻子阮征是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10岁的女儿正在上小学。因为2020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曹杰和阮征这对夫妻分离了整整79天。

   4月14日下午两点半,在北京宣武医院南门院内,一群人正翘首期盼着。

   “来了,来了!”“在那边,在那边……”欢呼声此起彼伏。

   医生、护士还有家属,一起向驶来的大巴飞奔过去,落在后面的曹杰慢慢走着。分离了两个多月,马上就要与日思夜想的妻子重逢了,表面镇定的他心中激动万分。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温馨小家庭的宁静。妻子阮征主动请缨,作为北京医疗队的一员,大年初三便千里驰援武汉抗疫一线。送别时,曹杰拉着妻子的手,依依不舍。这个和妻子认识20年、结婚12载的硬汉警察,紧紧拥着妻子,哭得像个孩子。

   在武汉,阮征毅然剪去了心爱的长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天,她穿上防护服,工作的6个小时里,不喝一口水,不吃一口饭。由于缺氧厉害,阮征的心率达到了每分钟140次,只能靠吃药来调节。等到下班脱掉防护服,全身已湿透,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双手也已经浮肿和麻木。

   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阮征在战疫一线坚守了两个多月。她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国难当头时,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最前线,扛起防控疫情的大梁,筑牢防控疫情的堡垒!”

   在北京,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的曹杰,从早到晚工作电话接个不停,需要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他所在的石榴庄站派出所,管辖着赵公口长途客运站、永定门长途客运站、公交客运第三分公司、地铁10号线的13个站以及大兴机场线。辖区内点多、线长、面广,而每一条线路都连接着城市的动脉。曹杰需要协调各项工作,处理各种突发状况,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

   早上7点半,曹杰就早早地到了站里。事无巨细,他都要反复叮嘱,抓好落实,确保不出纰漏。他说:“平常妻子都支持我的工作,关键时刻我也挺她!”在他的组织指挥下,派出所的工作有条不紊,确保了一方平安。

   那些日子,距北京1000多公里的武汉,成了曹杰心底最牵挂的地方。在妻子驰援武汉的日子里,以前从来不会主动发信息的他,每天按照妻子的排班时刻表,等着和她视频通话。两个多月来,曹杰不知不觉给阮征打了100多个电话,发起70多个微信视频,发了4000余条微信。每晚的视频通话,成了三口之家唯一的团圆方式。曹杰说:“这是我认识阮征20年来与她联系最频繁的日子了。”

   妻子在武汉的工作,曹杰从不多问,希望她以平常心去面对压力和挑战。为了迎接妻子凯旋,从3月中旬,曹杰就精心为妻子准备礼物,把妻子从出发去武汉到回来的点点滴滴制成相册。他说:“鲜花会枯萎,但是这个相册10年后再翻看,还会像今天看一样,记忆犹新。”他知道,妻子在武汉的记忆不只是这些,只是怕家人担心,不忍告诉他们。随着时光流逝,他希望将这些永远珍藏在心底。在相册的最后,曹杰给妻子写了一封家书。一纸一墨尽染相思,曹杰最想对妻子说的是:“老婆,你是我永远的骄傲!”

   曹杰夫妇守护平安、抗击疫情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北京市公安局还将他们战疫夫妻档的事迹创作成歌曲《心在同行》。在这场战疫里,曹杰夫妇身穿不同的战袍,为爱逆行,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你守一方平安,我护一城健康”的誓言。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6日 03版)

原标题:“你守一方平安,我护一城健康”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