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128步到3万步:雷神山医院“工地青年”的战“疫”故事

发稿时间:2020-05-03 00:13: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这是2020年4月26日在北京一建筑工地上拍摄的和同事一起工作的甘泉胜(右)。 新华社发(陈钟昊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题:128步到3万步:雷神山医院“工地青年”的战“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樊攀、王君璐

  “您这里还有富余的烟感报警器吗?”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生产技术组组长甘泉胜记不清自己第几次这么问了,在挖掘机、电钻、焊枪等各种机械声响混合的环境里,他必须扯着嗓子喊,才能让别人听见自己说什么。今年2月初,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上百家施工单位、上万名建设工人同时施工,甘泉胜奔走其间,竭力为负责建设的病区协调物资。3万步,是甘泉胜那段时间每天能走的步数。

  2019年,退伍4年的甘泉胜意外地接到通知,他被选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预备役部队方队。7个月的艰苦训练,让他在国庆节当天走过天安门广场。从天安门东华表到西华表,他要正步行进128步。

  128步到3万步,见证了这位“90后”青年的成长。

  土生土长的北京男孩儿甘泉胜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员工。一米八的个头,站起来有军人的挺拔,长期的工地工作让他皮肤黝黑,笑起来牙齿格外白。

  2月3日,他瞒着父母报名前往武汉,从北京连夜驱车14小时,他要和同事们一起支援雷神山医院3个病区的机电安装工程。在建筑施工领域,28岁的甘泉胜入行不到2年,医院建设工地上数不清的大吊车同时作业的场景,他头一回见。

  甘泉胜手机里至今还保留着他记录的人员、物资清单,他要清楚地掌握每名工人的工作情况,协调缺少的物资。

  拼版照片:左图为2020年2月5日拍摄的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甘泉胜(受访者供图);右图为2020年4月26日拍摄的回到北京后的甘泉胜(陈钟昊摄)。 新华社发

  “烟感报警器不够了,怎么办?”在各家单位拼了命地赶工期的情况下,库房里不少施工材料经常一下就被抢空,一旦材料短缺,工程进度必然受影响。甘泉胜只能硬着头皮,挨家挨户地伸手“要”富余材料。

  80多个烟感报警器,甘泉胜花了大半天时间,跑遍了雷神山医院工地。先问工人,再问工长,找不到工长就扎进废材料堆找……近8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甘泉胜在几家机电施工单位间反复“打卡”。

  “东拼西凑、软磨硬泡,这家拿两个,那家要三个,最后凑齐了!”一天下来,甘泉胜的手机显示步数有3万多,几乎是日常的3倍。

  甘泉胜大学时当过两年空军,在部队里,冬天做俯卧撑要做到汗水湿透近半张报纸才能停。报名驰援武汉时,他告诉领导:“我当过兵,身体好,有啥事我能扛!”但在武汉,三天两夜不合眼、日行数万步,他的步伐也显得沉重。

  上一次这么“拼”还是在去年的阅兵训练场上,刺刀上挂着砖头、水壶,腿上绑着沙袋,训练时脸朝着烈日的方向……他说:“7个月,比当兵两年苦多了”。

  但他有那股“就想去天安门”的劲儿,生怕自己没做好被别人顶替。“如果哪天我说累了,想休息半天,可能就再也上不去了。”

  在建设雷神山医院期间,甘泉胜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简易板房里,他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念到这句时,甘泉胜脑海里浮现出正在雷神山医院工地上的人们,尤其是一位前来验收病房的辽宁医疗队的年轻护士,比他还小,却也奔赴了前线,“马上就要零距离接触病人了,他们还能不紧张吗?”

  2月13日,中建二局负责的雷神山医院3个病区全部交付使用,甘泉胜的任务结束。他说,他没有看到武大的樱花,也没有带回纪念品,但他带回了一枚崭新的党徽。

  在抗击疫情期间,像甘泉胜这样的青年还有很多。在医院、在社区、在交通枢纽站点……他们冲锋在前,彰显出青春的力量。

  任务结束前,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又发出报名通知,计划支援建设另一家医院。甘泉胜的好兄弟,比他小5岁、自称有点“怂”的卫宏波毅然报名,“我身边有一个活生生上前线的例子,我被鼓舞了,自己必须报名!”

这是2019年10月1日拍摄的阅兵前的甘泉胜。 新华社发

原标题:128步到3万步:雷神山医院“工地青年”的战“疫”故事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