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竟成演出“道具”

发稿时间:2020-04-27 16:45: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赵家新 王彪 左毅 中国青年网

   绿鬣蜥、蟒蛇……这些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竟然“活跃”在一些农村集镇戏曲班社流动演出的舞台上,成为不法分子的牟利工具。今年年初,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摧毁了以麻某为首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日前,麻某等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一审作出宣判,主犯麻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他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到8个月不等。

  “草台班子”惊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快来看啊,人蛇共舞,精彩刺激!”在丰县一村庄,一户办喜事的人家门前横着一辆“演出车”,围观者津津有味地看着台上的表演者手拿蟒蛇翩翩起舞。

  “嫌疑人刘某演出后准备驾车离开丰县,途经检查卡点被拦截。”丰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方付瑞介绍,打开车门后他吃了一惊,车内盘着一条拳头粗细、一米多长的大蟒蛇。问其用途,刘某回答是演出的道具,可被问到这“道具”从何而来时,刘某眼神闪烁、含糊其辞。方付瑞当即与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取得联系,将蟒蛇照片传了过去。

  “蟒蛇: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看着传回的认定反馈,方付瑞等人立刻将刘某控制住,并开展进一步调查。

  经询问,刘某很快承认,自己的蟒蛇是从同行刘某新处花1000元钱购买而来。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很快掌握了刘某新在网上售卖蟒蛇的证据。随后,民警迅速出击,在安徽省淮北市将刘某新抓获。

  “圈内明星”竟是特大犯罪团伙头目

  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侦查人员又遇到一个麻烦。

  从刘某新的交易价格和供货方式来看,他明显只是一个“中间商”,问及蟒蛇的来路时,刘某新先是谎称记不清了,后又百般抵赖,不肯说出实情。

  “既然刘某和刘某新二人都是从事演出这一行当,我们推测刘某新的上线极有可能也是演出从业者。”徐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赵鹏告诉记者。顺着这个思路,专案组深入农村对各大“草台班子”进行了艰苦细致的调查走访,此时,一个名为“红天飞”的“圈内明星”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

  “经过大量走访我们了解到,这个在圈内很有名的‘红天飞’,不仅‘人蛇共舞’表演得好,更是很多表演者的供货商。”对刘某新的联系人进行梳理后,民警果然发现了他与“红天飞”的联系记录和汇款记录。面对铁证,刘某新交代了实情,一个特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团伙浮出水面。

  据刘某新交代,“红天飞”原名麻某,常住睢宁县,两人有些交情。麻某卖给他蟒蛇时一再交代,如果被抓到,无论如何也不能将其供出来。

  “特殊工种”出身拥有数十名代理商

  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找到了“红天飞”麻某的藏身地并将其抓获。麻某到案后,一口咬定不知道蟒蛇是保护动物,由于麻某的手机和聊天软件的记录已被其全部删除,家中也只有一条蟒蛇,民警无法获取确凿证据,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他们那个圈子很小,麻某在刘某被抓后就把明面上的证据删得干干净净。”办案民警介绍。为了尽快破案,办案民警兵分两路就麻某的个人情况和日常收支情况进行彻查。最终获知,麻某在从事“人蛇共舞”表演前是一名动物饲养员,平时负责的就是饲养蟒蛇等稀有动物,由于蟒蛇难养又珍贵,麻某的“专业知识”为他后期“囤货”提供了便利条件。

  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通过层层筛选,对麻某近年来收支在400到6000元的2000余条记录进行逐一核查,终于找到了麻某和5名团伙成员、数十名代理商非法收购、出售蟒蛇、蜥蜴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铁证。

  随后,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雷霆出击,将一个涉及江苏、安徽、河北、青海、黑龙江、广东、重庆等十余个省市的特大团伙连根拔起。截至目前,共抓获嫌疑人74名,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42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蜥蜴19只,查证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原标题:人民公安报2020年4月27日第04版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