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志愿者夫妇王树亚、夏雪利:逆行而来 默默离去

发稿时间:2020-04-25 17:19:33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王树亚是河北邢台市柏乡县中心医院病案室副主任,曾经也是一位护士,有着多年临床护理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王树亚报名参加驰援湖北医疗队,但因为父母生病住院,医院领导没让她参战。

  很快,王树亚的父母病愈出院,王树亚的最后一丝顾虑消除了。3月4日,她在武汉卫健委官网上报名参加支援武汉的志愿者,但怎么去成了难题。无奈之下,她和丈夫夏雪利商量,决定由丈夫开车送她前往武汉。王树亚说:“尽管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应该做点事情。”夏雪利被妻子的精神感动,对王树亚说:“你走到哪我就跟到哪,我要守着你。”

  想要去武汉,王树亚夫妇最不放心的就是老人和孩子。俩人育有一儿一女,女儿14岁,儿子12岁。孩子还没开学,在家里上网课。夏雪利向孩子保证,每天晚上和孩子们视频,辅导功课。和孩子爷爷奶奶讲这件事时,老两口的脸色瞬间就变了。“倒不是反对我们,他们就是担心我们的安全。”王树亚说。

  3月7日,夫妻二人踏上逆行之路。800多公里,11个小时,他们当天夜晚11点到达武汉。下高速的那一刻,王树亚还是感到一丝紧张。她回忆说,当时心脏跳得特别快,那种感觉和在家的时候完全不一样。

  一路风尘仆仆,王树亚夫妇顾不上休息,第二天一早便投入工作。妻子王树亚被分配到江汉区民权街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咽拭子采样、测温、分发药物等工作。“疾病本身不可怕,我通过和患者唠唠家常,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安慰。”

  尽管工作有危险,但王树亚却忘记了害怕,她认为,是武汉人民给了她勇气和温暖。“每次打开房门的时候,隔离人员都会说‘谢谢你来到武汉帮助我们’。”王树亚说:“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等疫情结束一定应约去他们家里做客。”

  丈夫夏雪利负责为民权街卫生服务中心搬运物资,对社区进行消杀工作。几十斤的消毒喷雾器背在身上,汗水和消毒液经常湿透他的衣服,但他又不能休息,因为防护服有限,他需要用一套防护服完成一轮消杀,一轮下来需要几个小时。32天的志愿工作,夏雪利每天早晨7点半出门,下午6点半回家。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他的身上仿佛有着用不完的力气。“感觉身体状态还可以,就一直做下去。”夏雪利说。

  “武汉人民真的是懂得感恩,这次志愿经历,听到最多的有两句话:一句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另一句就是‘你们是武汉的恩人’。他们真的给了我一种家人的感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一个细节让夏雪利感动。由于运输物资,夏雪利经常错过饭点,为了让夏雪利吃上一口热饭,街道工作人员会帮他单独再做一份饭。

  4月8日,王树亚夫妇结束了志愿服务。4月11日,他们驾车返回河北,没有掌声、没有鲜花。他们在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来了,当使命结束后,他们便默默地离开。

  记者 包元凯 董庆森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