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四成毕业生未拿到offer “职为2020”助力青春就业大课

发稿时间:2020-04-23 14:17:00 来源: 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贺卓辉)“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这一届毕业生就业遭遇了很多困难。”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应用英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思雨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会遭遇部分用人单位减少或取消招聘计划、线上招聘成功率相对较低、异地求职的防疫风险等问题。

  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陈佐睿智也有同感:企业招聘需求下降,招聘要求却在提高,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面临挑战。

  4月22日,“职为2020大学毕业生成长计划公益行动”云发布会举行,业界专家、社会组织、互联网平台、高校和企业联手共同探讨应届毕业生亟待解决的就业问题和毕业后社会融入问题。

  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有多难?

  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把高校学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连日来,为助力874万大学毕业生精准择业、顺利就业,教育部、人社部等出台了多项政策,强调要“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常务副社长郝向宏分析,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同时全球也面临着新冠肺炎的侵袭,就业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在云发布会表示,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

  云发布会上,智联招聘副总裁李强介绍,根据他们的监测数据,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今年依然有75.8%的应届生选择进入就业市场,截至目前,有55.2%的毕业生仍未获得offer。

  李强说,调研显示,87.5%的应届生认为实习经历对求职有帮助,而未提前进行职业规划,没有明确的求职目标则是大学生求职失败的主要因素。

  而近日,华东政法大学新媒体技术研究院发布《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大学生态度行为调查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大学生群体的心态普遍平静乐观,数据统计有58.26%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对自身学业造成了较大或很大影响,除了不能按时返校之外,毕业生对论文、实习、就业、研究生复试及海外留学等问题有一定的困惑。

  这项调查报告还显示,有10.72%的受访者期待学校能在就业实习方面给学生以更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在大学生的兴趣点和关心的话题方面,受访者在对各类话题均保持较高关注度的情况下,对疫情通报、政策部署、学业影响和最新进展有一定的侧重,其中86.1%的受访者对政策部署信息保持较高关注度,84.41%的受访者关注疫情对自身学业和就业产生的影响。

  网络平台爱心企业积极搭建毕业生就业云服务平台

  线上职场社交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10日平台新增职位需求的数量较前30天增长了80%,高于去年同期增长,且呈上升态势。

  石明磊介绍,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今年也推出了改革人才资助计划,对于应届博士生和硕士生,写作学位论文时候,如果选择改革方向的选题,基金会将择优20篇博士论文和10篇硕士论文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资助。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介绍,人民网专门通过人民智云APP推出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和高校提供云端见、一站式就业对接服务,提供一键通、空中宣讲会、云互动等特色服务功能,助力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对接,实现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等新型方式。

  新浪微博校园业务部总经理孔令旭表示,新浪微博校园将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就业服务通讯,为大学毕业生架起一个就业桥梁,精准推送优质岗位信息内容给到学生,同时在线上将会开展#毕业百问#、#职为你来#专题的话题活动,连同招聘企业的专家名师,通过问答直播的形式在线解答大学生就业困惑。

  蛋壳公寓品牌公关副总裁何广静表示,目前蛋壳公寓主要聚焦毕业生的租住帮扶,针对大学生普遍遇到的找房难、租房难,特别是疫情时期看房难等问题,推出月付0押金、免费换租等专属租房优惠,并提供整套的租房安家解决方案。

  目前,智联招聘与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联合举办 “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联合网络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并与人社部合作发起“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人群顺利就业。截止到4月15日,该平台已举办540场空中双选会,21万家企业参与,发布职位数77万个,报名学生人数147万,收到简历投递448万。

  好未来集团党委副书记、媒体公关副总裁王勉介绍,目前好未来已面向全球提供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覆盖辅导老师、主讲老师、技术、产品、设计、销售、职能等多个种类。同时将投递简历、面试、试讲、培训、签约的整个流程都搬到了线上,最大程度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便利服务。

  蔚来汽车人力资源副总裁周全表示,今年的校园招聘会招聘大量的毕业生加入到公司,让包括计算机、软件、通讯、机械工程、电子电器等等各个专业的大量的优秀毕业生成为公司的新鲜血液。

  合兴餐饮集团公共事务总监付军表示,集团今年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80个岗位,包括香港、澳门的毕业生。

  未来网不仅发起“职为2020大学毕业生成长计划公益行动”,此次发布会结束后,未来网会继续携手智联招聘、微博校园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岗位征集和对接工作,切实帮助应届毕业生更快更好地求职就业。

  此外,一些正能量青年艺人赵小棠、谢可寅、陈珏、牛骏峰、王泷正、施诗、李强等通过视频发出呼吁,希望汇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大学毕业生就业。

  云发布会上,参会企业和单位向社会发出呼吁,希望有能力的企业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的网络平台提供有效的网络信息服务,积极构建疫情防控不放松,线上招聘不打烊的全方位就业帮扶公益活动;同时广泛收集应届大学生就业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心理帮扶,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效率;另外,呼吁全社会关注防疫期间毕业生的社会融入问题。

  疫情延迟毕业生社会融入 助力就业仍需各界不懈努力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团省委均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帮助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

  在3月17日首场湖北专场招聘会中,共有2525个企业参加,为毕业生们提供了156627个岗位,参与招聘会的学生人数达31369名,简历投递高达109348份。另外四场专门面向湖北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也如约完成。

  刘思雨告诉记者,自己所就读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在本学期已经举行了很多场次的校园云招聘会,同时鼓励同学们报考专升本、西部计划,还通过校友企业直通校园,“精准帮扶学弟学妹就业”等一系列措施来扩大就业渠道。

  全国高校同时行动起来。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穆琳告诉记者,学校推出云就业模式,精准摸底开展“云”帮扶,扩展渠道搭建“云”平台,为解决疫情期间用人单位无法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的招聘难题,学校开发上线了空中宣讲会系统和双选会系统,已经邀请用人单位开展空中宣讲61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司铎介绍,学校坚持“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完善简化网上签约流程,加强职业规划指导。坚持困难帮扶,对每一位毕业生进行摸底,准确掌握家庭困难、少数民族、残疾、因疫致困等各类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举措。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俊彦认为,疫情对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

  一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避免聚集,因而所有校内招聘活动已基本停止,面对面的洽谈和签约也无法进行,因而一部分毕业生实现就业的时间也会比往年延迟。

  二是受到疫情的冲击,部分企业即面临破产、裁员的危机,对于劳动力的需求下降,很多用人单位已停止了今年应届毕业生招聘计划, 因而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困难重重。

  “在疫情发生期间,受影响企业直接的反应是裁减用人,影响就业存量。长期来看,在疫情的较长期的冲击下,我国原有的贸易结构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引发结构性失业。”刘俊彦表示,疫情时间一长,不仅影响就业存量,还会影响就业增量。

   疫情当下如何保障应届毕业生稳就业?

  郝向宏认为,应届毕业生应该树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观念,把就业的着眼点选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同时希望掌握了先进知识的大学生,用更多的创业来带动青年的就业。

  刘俊彦认为,首先要努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扩大选拔录取选调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见习计划,应届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的规模,公开招聘一批乡村教师、医生、社会工作者,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其次,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招聘,疫情正在倒逼工作方式的转变,把校园招聘搬到网上,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以签约。

  再次,要积极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同时帮助大学生增强创业意识,增强创业本领。

  再者还要加大对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帮扶力度,对于家庭经济状况困难和因疫情导致贫困的大学生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多措并举引导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创业。

  智联招聘呼吁更多的企业带着包容心态为应届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帮助他们填补职业空白,积累竞争力,也让他们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扫除迷茫,探索出明确的职业目标。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