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援汉社区医生:肩挑两担坚守疫情一线

发稿时间:2020-04-20 06: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0日 01 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除了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社区医生,也从四面八方奔赴武汉,成为当地战“疫”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肩挑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两个担子,助力武汉的社区建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晓欧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从2月6日到达武汉至今,他已经走遍了所负责的武汉市硚口区所有的社区和街道,对全区60万人的相关数据信手拈来。他几乎就是最熟悉该区情况的外地人。

  近500个小区,135个社区,70%没有物业……这些数据他倒背如流。

  杨晓鸥还记得,2月初,他刚来武汉时,虽然已经“封城”,但社区管理还有薄弱环节,一些新冠肺炎患者还没有及时被医院收治,疑似患者也没有有效隔离,人员的流动增加了社区内传染的风险。

  走访了两三天后,杨晓鸥和同事认为,武汉的社区防控需要加强,要对社区进行封控管理,他们把意见反映给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得到采纳。2月11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1号和第12号通告称,发热患者不得跨区就诊;即日起,武汉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2月14日,防控措施再升级,要求住宅小区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出入一律严格管控。

  即使下发了通知,社区防控管理仍旧是一道难题。社区居民中老人多,有跳广场舞、遛弯的习惯。辖区老旧小区多、没有物业,不少居民出了楼门就是街道,即使减少出行次数,潜在风险仍然很大。

  有一次,杨晓鸥在走访社区时发现,一个超市门口排着几米长的队伍,十几个人等待进超市购物。按照要求,社区超市施行人流限制,每次只允许进10个人。

  “但这样排队也是一种人员聚集。”杨晓鸥了解到,不少居民并不是外出购买生活必需物品,只是为了出门溜达。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考虑,杨晓鸥和同事建议立即关闭社区超市。

  超市被关闭后,居民并不能理解,还产生了很大的意见,一些居民开始埋怨社区工作人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杨晓鸥和同事提出,疫情防控中期,社区将更多精力放到保障居民生活需求上来,并陆续与超市合作推出团购等服务,保障了居民生活需求。

  杨晓鸥说,基层防控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病人救治,一是社区防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基层防控更重要一点。如果做不好基层防控,就会不断出现病人,即使有再多的医护人员,也无法控制住疫情。

  “把社区防控工作当作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来解决,对控制疫情在武汉的蔓延、减少确诊病例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杨晓鸥回忆。

  武汉解封后,杨晓鸥和同事依然坚守在一线,他说:“解封之后很多人的防控意识有所放松,我们还是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醒,防止疫情反弹。”

  杨晓鸥还为不少基层防控工作人员进行个人防护培训。他说:“疫情初期,武汉市医疗资源紧张,不少医院里非临床医生也被紧急调到隔离点工作,我们也得让他们做好防护,减少感染风险。”

  现在,杨晓鸥每天依然要到各个社区、卡口走访督查,了解社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汇总上报。

  杨晓鸥也被社区工作人员感动着,十几个人的团队管理着十几万人的大社区,有些人刚毕业,有些人抛开家庭坚持在防控一线、吃住在办公室。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要坚持下去,不能放松。”

  2020年04月20日 01 版

原标题:援汉社区医生:肩挑两担坚守疫情一线
责任编辑:叶心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