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冬去春来:翟晨飞的“武汉战疫”

发稿时间:2020-04-16 11:00: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武汉4月15日电 题:冬去春来:翟晨飞的“武汉战疫”

  新华社记者乐文婉

  1月23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南航湖北分公司飞行员翟晨飞因此停工。没有了飞行任务的他,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开着自己的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开始了物资运输任务。

  1月24日,翟晨飞在微信群里看见了不少求助信息,如医疗物资匮乏、医护人员上下班交通问题等。28日,他加入朋友组建的志愿者队伍“斑马救援团”。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如果能为加快城市恢复运转的进度做点贡献,哪怕是一点点,我都觉得非常有意义。”翟晨飞说。

  疫情期间武汉市内物资运输成为较大困扰,翟晨飞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大批量捐赠物资的集中配送。从一月末到二月初,他每天的日程排得比飞行时还要紧凑,每天早出晚归,对接物资、运输、各方协调……

  工作量最大时,他和小伙伴们一天搬运50吨消毒水、20吨蔬菜和10万个馒头……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就像是在执行航班任务,一段接一段,只不过旅客变成了各种救援物资。两个月里,翟晨飞驾车行驶近万公里,足迹遍布武汉三镇。

  2月14日,武汉气温骤降了14摄氏度,雨夹雪伴着大风席卷着武汉空荡荡的街头。晚上10时许,一辆装得满满当当的16米长大卡车驶入仓库,车上装着1.8万份捐赠给雷神山和火神山医护人员的自热火锅。

  翟晨飞与十几名志愿者冲进雨里,女生一次抬2箱,男生一次抬4箱。大家手里的箱子垒得老高,被风刮得直往后退,站也站不稳。搬完物资后,所有人都精疲力竭。尽管辛苦,但后来得知自热火锅第二天就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大家都欣慰不已。

  与翟晨飞在同一志愿服务团队工作的,还有他的同事陈玺、周宇昕。2月29日,他们得知河北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有一位护士长过生日。为了让她过上这个四年一次的生日,三人穿越半座城市将四处找寻到的蛋糕送到了护士长面前。“护士长当时非常感动,我也觉得这件事太有意义了。”翟晨飞说。

  3月17日,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开始逐批离汉返程。英雄返乡,翟晨飞与两位同事集结,送别医疗队员。汉警铁骑在医疗车队前开路,他们跟车在后护航,从医疗队驻地一直送到天河机场。

  在当志愿者的两个多月里,翟晨飞用镜头记录着疫情期间这座城市的变化,在网上连载了纪录片《冬去春来》,受到网民关注。“我做的这些真的微不足道,很多人都在为这个城市拼命,作为年轻的飞行员,我们也要多担当些社会责任。”

  4月8日,随着武汉天河机场复航,翟晨飞也要回归本行了。网上培训、飞行训练,两个多月后重拾业务,翟晨飞觉得熟悉又陌生,他说:“武汉越来越好,也该我们上场了。”翟晨飞以他的方式和所有的武汉伢一起坚守,终于迎来了武汉的春天,迎来了他的“重上云霄”。

原标题:冬去春来:翟晨飞的“武汉战疫”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