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武汉“解封”并不意味着防控放松

发稿时间:2020-04-08 06:02:00 作者:杨于泽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加上此前武汉市内公共交通逐步恢复,武汉正在加快迈向有序复工复产。

  武汉复工复产是中国战“疫”的标志性节点,但它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疫情防控,更不代表中国战“疫”可以马放南山、刀枪入库。其中,“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只是针对大势的总体判断,不排除存在局部的例外,也不排除疫情出现反复的可能。

  揆诸国外,新冠疫情正处于暴发期。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37749例,累计死亡74169例,累计治愈275883例。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很大。

  在国内,无症状感染者也给防控增加了不确定性。因为无症状感染者纳入“无疫”认定因素,截至4月6日,武汉已有70个小区被取消或暂停“无疫”命名。武汉市近日也给市民打了“预防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复杂。各区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减少非必要出行。

  就全国层面而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会议,强调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要坚持群防群控,压实各方责任,守住社区、口岸、边境等防线,决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战“疫”仍是进行时,当然已由以阻断疫情传播为重点转向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必须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疫”是为了“重启”,大家都盼望过上正常日子。没有复工复产,没有物质、财力与科技作基础,战“疫”就难以持续。而复工复产又以阻断疫情传播为前提,两者必须统一起来。

  面对复杂严峻局面,全国上下理应保持一分清醒与明智。一方面,我们要有战“疫”走向胜利的自信,武汉“解封”与“重启”已经证明中国战“疫”策略与方法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要防止盲目自大和麻痹大意,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仍有不足,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应当总结前期经验教训,立足当下,保持高度警惕,落实防控部署,做好万全应急准备。

  杨于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