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清明祭扫价费要“清明” 江西严查价格违法

发稿时间:2020-04-04 03: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清明祭扫价费要“清明” 江西严查价格违法

  中新网南昌4月3日电 (吴鹏泉 蒋雅楠)江西省市场监管局3日对外透露称,该局部署强化清明祭扫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全力维护清明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每逢清明时节,人们都会怀着浓浓的思念之情,以各种方式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2020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国多地祭扫方式、服务方式与往年都有所不同。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称,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本地关于祭扫方式等方面的要求和变化,预测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视情况提前对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开展提醒告诫,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切实规范有关经营者价格行为。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该省各地依托12315平台,密切关注清明节祭扫期间相关殡葬服务价格收费投诉举报和舆情反映,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关切的价格问题,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江西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加强对殡仪馆、经营性公墓(陵园)和医院太平间服务项目收费、丧葬用品销售价格监管;对于实行分时段预约祭扫的地方,重点关注祭扫服务网点的收费行为。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监管工作实际,江西要求各地要继续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药品和重点用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用品药品及其相关生产设备、原辅材料,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对情节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要依法予以曝光,形成震慑。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表示,江西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快速联动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同时,充分发挥消费者、消费者组织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价格权益。(完)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