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云生活”体现了我们在困境面前强大的生命活力

发稿时间:2020-04-01 16:0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云生活”体现了我们在困境面前强大的生命活力

  ——访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

  中青网·中青报记者 杜园春

  舒曼,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这段时间,人们长期处于居家防疫的状态。“云办公”“云学习”“云旅游”“云综艺”“云健身房”等各种“云”项目,构成了人们当下的“云生活”。“云生活”也给人们的认知和习惯带来了一些变化。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云生活”?记者采访了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待“云生活”?

  舒曼:我认为,“云生活”不是一个概念,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是让我们在特殊情境下,生活仍得以继续,并产生积极行动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首先,它体现出了物质性,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方式。例如我们足不出户便可以买菜、做饭、欣赏美景。其次,它以科技为载体,将我们每个个体联结在生活的场景之中,相互支持不再孤独。它让人们在特殊时期拥有满足感和享受感,在精神层面给人们以慰藉。此外,在这次疫情之下,“云生活”迅速发展起来,体现了我们的创造力及在困境面前强大的生命活力。

  中国青年报:“云生活”对于特殊时期的人们起到了什么作用?

  舒曼:疫情发生后,人们居家防疫,社会生产活动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实际上,人们的生活仍然井然有序,即便宅在家里参与抗疫,也能够享受自在时光,将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云生活”的存在,拓展了人们的生活空间和心理空间。

  中国青年报:这次疫情中“云生活”快速发展起来,您觉得是为什么?

  舒曼:“云生活”之所以快速发展与普及,第一,得益于科技的进步。随着我们对网络应用的加深,网络也在潜移默化中对我们的思想、观念及行为方式产生着积极的影响,促进我们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创造“云生活”,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有了享受新生活的能力。

  第二,“云生活”的普及源于现实的需求。因居家防疫,人们无法外出,为了生活继续,“云生活”应运而生。现实的需求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

  第三,是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云生活”不仅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更能够让居家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增加幸福感。这是激发“云生活”创造力的不竭的动力源泉。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云生活”还有哪些意义?

  舒曼:“云生活”的出现,消除了现实壁垒,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及消费方式。而且,“云生活”采用沉浸式的360°体验。只要一部手机,轻触屏幕便可轻易获得人们想要的东西,使人产生替代性的满足,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免除了舟车劳顿。此外,还减少了资源消耗,对于自然环境也是一种保护。

原标题:“云生活”体现了我们在困境面前强大的生命活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