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26岁电网调度员倒在战“疫”一线,捐器官救5人——
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发稿时间:2020-03-26 06:08:00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10日17时许,26岁的林芳雯因突发脑溢血倒在办公室里。当天,她悲痛欲绝的家人在医院作出一项重大决定:向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无偿捐献林芳雯1对角膜、两个肾脏、1个肝脏。这意味着,5人将因这个年轻的生命获得“新生”。

  林芳雯是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调度员。在即将到来的芳菲4月,她本该进入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与相爱多年的男朋友结婚。新房已装修好,因疫情突如其来,他们推迟了领结婚证的时间。

  林芳雯的家乡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维的乡么吉利村, 2010年,她考上北京交通大学,学习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4年后,又攻读了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她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学校思政中心“勤工助学优秀个人”。这个家庭贫困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女孩,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也是唯一的研究生。

  “我很幸运有你们,爸爸妈妈!”她在给父母的信中曾写道:“我从不羡慕豪华洋房、高档轿车,因为我有你们,累点苦点,每当想起家中的你们在挂念着我,我真的很满足。”

  在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林芳雯的工作是调控中心正值调度员。这是一个被称为城市“守夜人”的岗位,要轮班24小时守护城市的“血液”——电力供应,让配电网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街头巷尾和千家万户。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53家医疗卫生机构被列为重点保供电对象,林芳雯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时刻关注着80多条配网线路以及其上级电源。他们在短时间内,开发出配电网“网络下令”系统,实现“电话调度”向“信息化调度”,“有声调度”向“无声调度”的转变。这套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起到重要作用,改善了昆明地区配网调度业务阻塞情况,为战“疫”一线提供了电力保障。

  今年3月3日傍晚6点多,昆明部分地区突发大风天气,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启动了备班机制,全力确保配网线路正常运行。已经下班回家的林芳雯立刻请缨加入备班行列,配合处理故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及时恢复了16条线路供电。

  这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团队,与平时的钻研分不开。昆明供电局是南方电网公司首批六家“调控一体化示范基地”之一,林芳雯和同事们通过应用多种模型和工具、大数据分析研判,提出了调度检修申请优化、操作错峰等18项自主改善思路,开展了航班时刻表管理、弹性值班等103项管理和技术创新,这些管理思路和措施在全省系统内推广。今年2月,林芳雯所在昆明供电局地调配网调控组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称号。他们的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及网省公司精益项目奖9项、自主改善奖25项;林芳雯获得2019年南网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同事眼中,林芳雯是一个为别人着想、有爱心的年轻女孩。每年回家,她都会给同事带来樱桃等新鲜水果;她的微信头像是收养的流浪猫照片。

  在林芳雯的遗体告别会上,她一辈子面朝黄土的父母,用粗糙的手拉住大家不停地感谢,许多同事潸然泪下。26岁的林芳雯没有给家人和未婚夫留下一句话,用4年青春时光默默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