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抗疫一线 黄梅有这样一支“硬核”力量

发稿时间:2020-03-24 14:26:00 来源: 湖北日报

   防疫缺物资,他们捐;防疫缺人手,他们上……疫情发生以来,黄冈黄梅县大学生联合会成为当地抗疫的一支“硬核”力量。

   强大外援

   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疫情发生后,黄梅向社会紧急求助。

   “支持家乡抗疫,我们义不容辞!”1月30日,黄梅县大学生联合会发布防疫倡议书,会员一呼百应。

   黄梅大学生联合会是经团县委和县民政局审批,以黄梅籍大学生为主体的社会公益性团体。联合会为黄梅籍大学生学习、就业、创业提供信息互通和协调服务,2300余名登记会员遍布世界各地。

   联合会会员、广东融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国令捐献1万个口罩;联合会秘书长熊樱、会员黎威夫妇等募集30多批防疫物资,第一时间赠送、转运到黄梅抗疫一线。

   联合会长期推进县校合作,和许多企业和机构建立联盟关系,武汉华进集团、灵川县大学生联合会、黄梅诚信商贸等联盟单位纷纷搭手助力。

   倡议书发布仅两天,353名会员和爱心人士等慷慨解囊,捐赠款物价值总计41.3万元。

   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梅炜是大学生联合会发起人。他说:“联合会成立18年,会员遍及海内外,他们是黄梅抗疫的强大外援。”

   颗颗螺钉

   “79岁的奶奶心绞痛住院,80岁的爷爷陪护,真让人担心。”联合会一名会员打来求助电话,自己和家人在深圳,两位独居老人需要帮助。

   会员洪利主动上医院服务,送饭送菜,解决了两位老人的生活难题。洪利坦言:“那段时间医院是高危场所,说不怕是假的。比起医护人员,这算不上什么,我只是一颗螺丝钉。”

   得知帐篷等物资缺乏,大学生联合会第一时间网购。快递无法送达,他们想方设法,由会员在江西收货,再送至与黄梅一桥之隔的九江长江一桥桥头交接。

   近两个月时间,大学生联合会四处奔走,先后向70多家单位送达防疫和生活物资。

   2月1日,大学生联合会成立志愿服务队,25名会员主动请缨,参与防疫宣传、卡口值守、巡查管控、小区代购……哪里有需要,志愿者们就到哪里。

   40多天来,志愿服务队的足迹遍布全县70余家县直单位、14个乡镇、20个社区(村)。

   人人出力

   疫情发生后,联合会“老团长”梅炜,先后担任黄梅县防疫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副组长和城区工作组组长。

   面对违法违令者,他毫不留情。城区封控,道路限行,可偏偏有人违令外出,还违法驾驶。“一定要严格管控。”他对一名气焰嚣张的违法驾驶员紧追不放,最终这名驾驶员投案。

   面对群众求助,他有求必应。巡查中,他看到有父母抱着发烧的孩子,等不到车,当即安排车辆送医;唯品纺织公司原料运不进来、产品送不出去,他协调各方,打通运输通道。

   有了“头雁”带动,会员们干劲更足了。

   徐彪为滞留黄梅的外地人员提供帮助,急性阑尾炎发作不得不退下火线,刚痊愈又重返抗疫战场;徐步升、梅淋睿、钱芸芸自掏腰包购买防疫物资捐赠一线;90后张鸿润连续数周在大河镇花园村参加防疫值守;刘杨自费购买无人机,协助开展空中巡查管控;黎朗峰、刘伟峰则用镜头记录抗疫一线的感人瞬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 通讯员 吴慕枫 柯宁宁)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