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武汉无疫情小区是怎样炼成的?

发稿时间:2020-03-16 13:10:00 来源:长江云 中国青年网

  3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布武汉第四次评定的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

  武汉共有7102个小区、1406个社区、1943个村(大队)、178个街道(乡镇)。截至3月14日16时,武汉无疫情小区累计数量4871个,占比68.6%;无疫情社区累计数量382个,占比27.2%;无疫情村(大队)累计数量1778个,占比91.5%。

  3月1日开始,武汉及时开展

  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

  这是继小区封闭管理后又一重要举措

  对于最终打赢武汉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在创建“无疫情小区”过程中

  大家都有哪些诀窍呢?

  24小时值守

  为居民提供便捷的购菜、购药服务

  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科苑社区天宇星苑小区有74户,属于老小区,由于没有物业,目前由社区代管。小区一直严格防控,没有出现任何疑似或确诊病例。

  武汉市青山区科苑社区副书记钟璇介绍,他们对社区的主要入口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防控,对天宇星苑小区进行了单独的防控,24小时值守,通过购菜、购药等,给居民带来各项服务。

  天宇星苑小区的志愿者介绍,每天8点他们就出发开始做事,开展小区消杀、水电巡查、电梯维护、垃圾清理等工作,忙的话得到晚上12点钟才能下班,“我们做了力所能及的事,现在效果出来了——无疫情小区,我们大家很高兴”。

  大年三十起全封闭

  严禁居民出户随意走动和遛狗

  3月5日上午,由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无疫情小区门牌,被安装在了滨湖花园小区的大门口。

  滨湖花园小区是东湖风景区城乡街道滨湖社区的还建小区之一,位于东湖落雁景区边,共有25栋居民楼,目前在住居民700余人,还建村民约占八成。

  大年三十当天,小区就把门封了,前后两个门每天均有人员24小时值守。物业工作人员陶宏利原是负责食堂工作,疫情发生后,1月28日大年初四被抽调到保安部参与小区门岗值守,小区内严禁居民出户随意走动和遛狗。对于20个独居老人,小区物业人员逐一上门测量体温,并关注老人的生活需求。

  “早”、“严”、“暖”

  坚持小区防控三字诀

  疫情发生后,武汉西南部的乌金山社区实际在家里有673户、2231人。尽管社区情况较复杂,紧邻工业园区,外来人口较多,防控难度大,但没有一位居民被感染新冠肺炎。社区书记徐从春道出防控“秘诀”:“我们的做法是‘早’和‘严’,1月28日就封闭了社区,只留下1个主要进出口。”

  该社区还有一个“秘诀”——“暖”。前段时间,有居民反映买不到政府补贴肉,社区就联系有关部门,进行集中采购。3月10日下午,徐从春顾不上吃晚饭,忙着分发猪肉。他说:“政府补贴的肉10块钱一斤,很实惠,居民一共团购了600斤,通过日常保障,让居民在家没有后顾之忧。”

  “真金白银”

  激励争创“无疫情小区”

  为了激励大家争创“无疫情小区” “无疫情社区”,部分城区直接拿出了“真金白银”。

  东湖风景区对“无疫情小区”给予授牌,并奖励5万元,“无疫情社区(村、场)”给予授牌并奖励20万元。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创建工作难度,青山区对成绩突出的先进社区(村)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奖励;对成绩突出的先进街道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武昌区、硚口区对认定的“无疫情社区(村)”给予5万元奖励。江汉区对率先创建的“无疫情小区”按类别和在管面积给予物质奖励。物业小区在管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奖励5万元。老旧小区在管户数达1000户以上奖励5万元。

  开展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

  要坚持梯度推进

  以“无疫情小区”为切入点

  逐步向“无疫情社区(村)”、

  “无疫情街道”、“无疫情城区”发展

  最终实现“无疫情城市”

  再坚持一下,我们就能实现这个目标!

  来源 | 长江云综合

  编辑 | 邱亭

  主编 | 邹敏 徐珊珊

  编审 | 夏金

  监制 | 邓秀松

原标题:武汉无疫情小区是怎样炼成的?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