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这个隔离点,检察院整体接管后……

发稿时间:2020-03-02 13:02: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国青年网

  “胜家玫瑰酒店。”走进隔离点之前,艾华(化名)抬头看了一眼这家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路与长港路交会路口并不起眼的快捷酒店。

  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沦为重灾区,艾华也不幸“疑似感染”,经所在社区协调,被送到了这所刚刚启动的隔离酒店。

  历经五天四夜紧急筹备,2月11日,由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整体接管的胜家玫瑰疑似病人隔离点开始正式运行。这家最多可容纳60人同时隔离观察的机构目前已满员运转,艾华正是首日入住的病友之一。

  隔离第二天,她在朋友圈发“好评”

  “亲爱的病友,请扫码加入我们的群。”登记基本信息时,艾华注意到墙上贴了一张二维码。

  这是隔离点检察干警为了照顾患者饮食起居专门建立的微信群,里面有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患者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在群里提。对于不擅长使用微信的老年人,干警们则会提醒护士多与其通电话,保持重点关注。

  怀着忐忑的心情,艾华加入了这个名叫“胜家方舟”的微信群。刚进去,便收到了长长的一段“温馨提示”。

  “虽然我们没办法提供家里的条件,但我们会尽量给大家提供家人般的关怀!”除测体温、遵医嘱、发中药、勿外出等9条注意事项外,最后两句话让人心头一暖。

  干净整齐的房间,齐全的生活用品,“已消杀”的郑重承诺,让艾华稍稍定了心。

  “我订的水果来了,能帮忙送上来吗?”“走得急,忘了带毛巾,可以解决吗?”

  人越进越多,群消息“滴滴滴”响个不停。看到大家发出的诉求迅速得到医生及工作人员的回应,艾华放下手机,开始整理自己的私人物品。

  午餐时间,有人敲门。开门一看,门口凳子上已经放好了两盒打包好的饭菜:排骨、山药、蘑菇、胡萝卜塞得满满的,看着就有食欲。

  第二天,人还没醒,早餐又送到了:牛肉粉、白煮蛋、盒装奶。

  都说武汉人“过早”讲究。在这样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还能吃上热乎地道的武汉牛肉粉,艾华突然觉得“值得记录下来。”

  她拿出手机拍下早餐和房间照片,发出了一条朋友圈:

  “酒店隔离第二天,条件很好,单人单间,一日三餐送到门口,有吃有喝有网络,还送了口罩、温度计和中药,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每天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和守护我们的人……”

  艾华和大家伙儿的花式“点赞”,让一直担心“照顾不周”的检察干警们松了一口气。隔离点工作专班分为综合协调、医学观察、后勤服务三个组,12名成员全是“办惯了案子的大老爷们儿”,照顾病人“真心不擅长”。

  为了让大家吃得满意,住得安心,干警们用尽自己的生活经验、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采购物资、招聘安保、安排三餐,这些平日里有钱就能搞定的准备工作,在因疫情封闭20余天的武汉却举步维艰。

  “把病人当亲人,他们吃什么我们吃什么。”隔离点初开时,检察院食堂人力只够供应早点。后勤组干警四处打听,联系本地品牌饭店订餐。听到反馈“饭太硬了”,立刻督促下一顿改进;怕菜品单一,马上安排食堂中午特供一盒加菜;替家属省力,为必须吃流食的病人单独熬粥;从15日开始,一日三餐全部由单位食堂按照值守医生的要求进行营养搭配。“离家在外,吃是头等大事。”专班负责人常在微信群里鼓励隔离对象,“大家多吃点,增强免疫力,好快些恢复。”

  发出求救信息后,救护车迅速赶来

  “我现在心慌得厉害,喘不上气,能不能送我去医院?”2月13日傍晚,入住刚两天的江晶(化名)突然在“胜家方舟”微信群发出一条求助语音,瞬间,大家的心都吊了起来。

  根据“四类人员”管理要求,胜家玫瑰酒店属于疑似病人观察隔离点,病患一旦确诊就会转移到医院接受治疗,病情恶化也要立即联系医院收治,江晶正属于后者。

  这是隔离点运行以来第一次遭遇紧急突发状况。根据预案,专班干警立刻用对讲机联系值班医生进入房间检查,同步在群里告知“医生马上到”,安抚患者情绪。

  几分钟后,医生回告指挥部,江晶体温37.9度,心率较高,病情转重,需要马上送往医院。

  医学观察组干警立即与隔离点对口医院湖北省新华医院联系,等待救护车期间,一直通过对讲机与医生保持通话,及时掌握患者情况。

  夜幕降临,急救车抵达。干警们站在街边,注视着江晶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缓缓上车,渐渐远去。

  第一次紧急转诊,干警们应对有方,心却似失了方向,直至医院通知“病人已顺利入院,身体状况稳定”,这才安心。

  入住、转诊,病员进进出出,隔离酒店始终维持着满负荷运转。隔离观察期内,医学观察组干警在值守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微信群24小时关注着大家的体温变化、用药问题及健康状况,同时兼顾满足大家补充生活必需品、收外卖、购买非处方药等日常需求。“每天要回复几百条信息,吃饭、睡觉都要盯着群消息。”

  这样手机响不停的日子,专班干警胡继宗却说“不累”,“及时回复、及时解决问题,病人才能安心隔离。况且,有些病人家属也在住院或观察,在这里,他们能依靠的只有我们了。”

  名单中发现5岁小朋友?准备礼物!

  2月15日晚,综合协调组干警李超收到最新入住隔离人员名单,发现其中竟然有一位5岁的小朋友。

  “就算是和妈妈一起隔离,还是会不习惯吧。”想到这里,李超立刻提醒同事重点关注。

  消息传来,江汉区检察院内部两个组织立即行动:该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大手拉小手”工作室负责人郭艳萍立刻准备好一份饱含祝福的“隔离礼包”,包括三套童书和一筒彩笔,鼓励孩子阳光面对。

  该院团支部号召“集思广益”后,青年干警们迅速响应,蜡笔、涂色本、奥特曼、刀剑棍各种孩子喜欢的玩具随着爱心汇集,送到孩子手中。“希望宝宝在隔离期间能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开开心心。”

  心情好,百病消。为了缓解病友们隔离观察期内的焦虑与压抑,专班干警每天都会分享一些诙谐幽默的小视频博君一笑;或者推送健身操、广场舞视频,鼓励大家“跟着跳”。在他们的带动下,“胜家方舟”群内渐渐多了笑语,性格活跃的病友开始主动分享自己的患病经历,同病相怜的人们彼此安慰,汲取战胜病魔的勇气。

  踏进隔离点,每个人都带着病痛及心事。正因如此,动员会上,江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建伟“拜托”全体专班干警,“隔离病毒不隔绝关心,要把留观的病人当成家人去照顾,当成抗疫战士去爱护。困难都是暂时的,大家齐心协力,大武汉打不垮。”

  (文字:周晶晶 付静宜 编辑:史红美)

原标题:这个隔离点,检察院整体接管后……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