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爱和温暖化解在异乡的不安

发稿时间:2020-02-28 04:35:00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昨天昆明下了场雨,雨后出现了彩虹。我们冲到窗边,惊叹彩虹绚烂的色彩”“一个10多年没联系的朋友,在QQ上给我留言‘等云开雾散’”。2月15日,从武汉来云南旅游的康少陵在电脑里写下了这段话。这是他们全家老小6人滞留在云南的第24天。在近一个月里,他们的情绪从不安、惶恐到感动。

  与此同时,一封有128名滞留在滇游客集体署名的感谢信,也放到了昆明五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的桌上。信中写到:“从1月30日到今天,我们受到的礼遇、关怀与在这里被温暖的每一个瞬间,我们会永远记住,感恩你们照料。”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截至2月17日,云南共指定187家酒店累计安置滞留游客42493人,目前未发生疫情传播现象。

  “我会珍惜每一天”

  1月19日,怀着愉快的心情,康少陵一家6人从武汉飞到云南丽江,再从丽江乘火车到达大理。

  情况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发生了变化。这天,他们游览完大理双廊去客栈办理住宿时,前台服务员看了他们的身份证,摇头说“不接待武汉游客”。全家人一下子慌了神,此时天色已晚,一家老小该去哪里投宿。老板不忍,答应让他们住一晚就走。康少陵和妻子几乎一夜没睡,寻找哪能住、怎么回武汉的信息。许多人在网络上帮助他们,他们加入了“滞留云南的湖北人”的微信群,找到了大理、昆明愿意接待湖北人的酒店。

  1月26日,已无心游玩的他们买了去昆明的火车票。康少陵后来写道:“当时的我们真想早点回武汉,哪怕隔离在家也愿意,丝毫没有意识到武汉疫情的严重。”但是网约车司机一看到武汉的电话号码,都不愿意送他们去火车站,最终有位司机在他们不断请求下,将他们送到了火车站。

  去昆明的路上,他们甚至不敢用武汉方言说话,怕别人歧视。到昆明后入住的酒店老板是武汉人,为了让湖北的客人入住,老板谢绝了其他省份的客人。然而不料1月27日一早,有几位武汉客人没有办理退房手续就离开酒店,坐高铁回了武汉。很快,当地派出所把整栋楼封锁了。楼里的其他酒店也无法再做生意,他们都将怨气发泄到这位武汉老板的身上。康少陵对老板充满感激和愧疚。

  忐忑不安中他们等了两天,1月28日晚上,当地社区安排了大巴车,把酒店中的游客送到了云南省工人疗养院。疗养院位于滇池边,风景宜人,158名湖北游客在这里受到了热情接待。康少陵写道:“海口街道办事处及疗养院对我们关怀备至,每天有牛奶、酸奶、水果,每顿饭菜不重复,有时候还能吃到家乡菜。”

  海口街道办及疗养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康少陵等20多位游客党员加入了临时党支部,参加了在网上召开的支委会。曾经后悔没有抓住回武汉机会的康少陵安心了。每天浏览信息,让他热泪盈眶。“我真心感谢一线的医务人员,感谢每一位帮助湖北抗击疫情的人。”他写道:“这20多天,我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我会珍惜每一天。”

  云南率先向社会公布定点安置游客酒店信息

  康少陵后来才知道,有许多在云南的游客,也和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

  据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文化旅游防控组组长、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德聪介绍,疫情发生后,云南多地出现湖北游客入住宾馆酒店被婉拒的情况。1月24日至25日,不少湖北游客通过“游云南”App等投诉渠道,纷纷反映他们在食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月26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州市指定酒店安置滞滇游客。1月27日,云南在全国率先向社会公布了首批38家定点安置酒店的信息,随后,指定安置酒店数量增至187家。据统计,1月27日当天就安置了2587名省外游客,其中,1265名湖北籍游客中,武汉籍游客826人。

  与此同时,当地文旅、卫健、公安和社区等组成游客安置联合工作组,派出工作人员,四处寻找分散在各处的滞留游客,把他们引导到指定安置酒店。在安排酒店时,湖北籍游客和其他地区的游客分别安置,如果是同一批游客,尽可能安置在同一酒店。

  1月25日晚,两架载有119名武汉旅客的飞机,从缅甸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按原计划,他们当天应该返回武汉,然而由于武汉封城,旅行社决定包机从缅甸到昆明。昆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安排各部门协作配合,统一安排旅客住宿,做好疫情防控。

  让这批游客没想到的是,在机场,前来迎接他们的是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1月28日,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到丽江宾馆看望慰问滞留游客,给他们送来电热毯。1月30日,受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委托,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到昆明维也纳智好酒店,看望慰问湖北滞留昆明的游客。

  “武汉念着你的好”

  “因我患有高血压,饮食要清淡一点。”这是临沧市镇康县文化旅游局局长周世美接到的安置在镇康凯龙酒店滞留旅客的短信。周世美当即安排工作人员祁华斌帮忙解决,但是,县城所有饭店都关了门。祁华斌回家让妻子煮了稀饭、蒸了馒头给游客送来。

  还有一名武汉游客告诉周世美,他的衣服、鞋袜都脏得没法穿了。周世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帮忙采购了新的鞋子、袜子、T恤、内裤、外套等送到了这位游客的房间。“不让地域重视变成地域歧视,不让物理隔离变成心理隔离。”云南省文旅厅行业管理处处长杨澄说。

  “当接到通知要接待湖北籍游客时,心里挺紧张的。说不害怕是假话。”昆明云水星际大酒店的一位前台服务员说。这家位于昆明空港区的酒店安置了400多名湖北游客,前台是与游客接触时间最长、距离最近的工作岗位。

  自接到安置滞留游客的通知以来,所有安置酒店的员工都取消了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送餐、消毒、打扫房间、一对一服务,工作量都超过了日常;安置酒店还积极响应物价部门、旅游部门和饭店协会要求,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和餐食标准接待滞留游客。不少州(市)还对部分困难游客免费接待。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返乡意愿的旅客越来越多,云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协助湖北籍游客返乡。对暂不能返乡的游客,也将一如既往地为他们提供安置服务。

  这几天,滞留在滇的游客纷纷给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党委政府、社区、酒店写来感谢信,有的是手写的、有的是打印的。

  一位游客写道:“我想给你们一个拥抱,但是不行,就给一个‘云拥抱’吧。”“云拥抱”随后在微信上不断被刷屏;有的游客向所滞留的地区捐款,用于当地抗击疫情;有的游客买了许多水果,分送给酒店服务员。

  在昆明五华区西翥街道温泉田庄酒店,游客们挂出了一条布标:“昆明,武汉念着你的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