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七成受访者在居家防疫时依然保持作息规律

发稿时间:2020-02-17 18:0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山 中国青年网

  75.7%受访者建议按时入睡,64.6%的受访者建议放平心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疫情出现以来,很多人居家防疫。没有了平日上班或上学对作息的约束,有的人作息开始变得不规律,这样可能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居家防疫期间,你作息怎么样?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7%的受访者居家防疫时依然保持作息规律。95.8%受访者认为居家防疫期间有必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受访者中,00后占3.4%,90后占31.4%,80后占46.1%,70后占14.4%,60后占4.0%。男性占48.6%,女性占51.4%。

  71.7%受访者表示居家防疫时作息规律

  在北京工作的刘芳是名90后,她坦言春节刚放假时,自己作息不太规律。“那时整个人状态比较松弛,面对疫情初期的情况也有些手足无措,每天看很多消息,睡得不踏实,早上会很早就醒来。时间一长,人会变得邋遢,精神状态和形象也变差了”。

  不过刘芳说,这种不规律只是暂时的,在假期的后几天她就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状态。“现在线上复工一个多礼拜了,已经找回了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

  今年23岁的江晓(化名)在这段时间比较注意作息,“因为这次疫情,我开始反思自己平时的习惯,虽然我现在年轻、身体好,但生活方式不健康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

  家住天津的武丽丽(化名)是名大学生,她所在的学校还没开学,她坦言这段时间作息不是很规律,“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每天用手机看很长时间的新闻,昏昏沉沉的,不太好”。

  调查显示,71.7%的受访者在居家防疫期间作息是规律的,27.6%的受访者不规律。交互分析发现,男性受访者作息规律的比例(75.7%)高于女性受访者(67.9%)。

  95.8%受访者认为居家防疫时,有必要保持良好作息习惯

  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张鹏(化名)平时作息比较规律,防疫的这段时间,他更加注意作息。“虽然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规律作息,这样才能提高免疫力”。

  调查显示,95.8%受访者认为居家防疫期间有必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其中47.4%的受访者认为非常有必要。

  “睡眠质量对我白天的状态影响很大。如果前一天晚上休息得好,早上起来状态也好。早上拉开窗帘,看到阳光照进来的那一瞬间,整个人都觉得特别有活力。”江晓觉得,这种不吃外卖、早睡早起的生活让他整个人都很有精神,“在家这么多天,我一颗痘都没长,皮肤也有光泽。作息规律了,心情舒畅了,对事物的看法也会积极起来”。

  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认为规律作息可以帮助人保持健康的心态,70.9%的受访者觉得可以让人有规律的生物钟,69.0%的受访者觉得有利于提高抵抗力,62.0%的受访者觉得有利于保持充沛的精力,32.0%的受访者觉得有利于提高工作学习效率。

  武丽丽下周就要开始在线上上课了,这周她在努力地调整状态,专注地做自己的事情,“比如看看书、看看电影,把作息调整到正常的时间点上。适当地运动也有助于睡眠,还可以减少焦虑情绪”。

  “我们没法控制外部的变化,在特殊时期,能够把自己的生活过好,照顾好自己,别给别人添乱就好。”张鹏觉得,想调整生活状态的人,可以在每天早上制定好一天的计划,然后做一些让自己觉得情绪比较愉悦的事情,比如睡前泡澡,和家人聊天。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75.7%的受访者建议按时入睡,保证睡眠时间,64.6%的受访者建议放平心态,保持心情放松,62.2%的受访者建议白天适度运动。其他建议还有:睡前做按摩来放松(56.5%),让居家环境更舒适(33.8%)等。

原标题:七成受访者在居家防疫时依然保持作息规律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