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中东部地区迎雨雪天气 多地气温“大跳水”

发稿时间:2020-02-15 01:1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中东部地区迎雨雪天气 多地气温“大跳水”

  新华社记者高敬

  13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各地气温纷纷进入“大跳水”行列。强寒潮天气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雨雪转化复杂,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次高敏感性、高影响性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提醒,要警惕寒潮对公众健康、出行和农业生产的影响。

  湖北将遭遇“断崖式”降温

  何立富提醒,由于中东部地区前期气温偏高,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公众体感将较为明显,应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他介绍,此次寒潮天气将给湖北带来明显降温,武汉气温降幅预计达14℃左右,16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2℃。

  雨雪方面,武汉14日为小雨,预计15日将由雨转雨夹雪或雪,降雪量级在小到中雪级别。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面对“断崖式”降温,有关部门需做好应对,广大公众需要注意及时添衣防寒保暖,特别是老人、小孩和慢性病患者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更是要做好防护,谨防感冒。

  多地降温明显,雨雪转换“复杂”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受寒潮影响,甘肃中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西部等地出现强降温,降温幅度超过10℃,部分地区达到12至18℃。截至14日中午,内蒙古大部、华北中东部、东北大部包括黄淮东部、江淮中部、江南大部已经出现大范围雨雪。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出现中到大雪。

  何立富表示,此次雨雪过程,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多地都存在雨雪转换过程,由雨转为雨夹雪或雪的时间点较难精准预测,降雪量级及积雪判定同样会受到影响。比如北京,由于前期温度较高,降雨持续了较长时间,雨转为雪的时间点比原先预报延迟了3个小时左右,所以降雪的量级相对也有所变化,目前来看基本在中到大雪量级,城区积雪预计不严重。

  寒潮将继续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从东北到华南地区气温都将明显下降。预计17日,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到江南南部。

  降温的同时,雨雪天气也在持续。南方雨势同样强劲,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

  寒潮天气将影响春运返程和农业生产

  寒潮袭来,此前盘踞京津冀等地的雾霾被一扫而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何立富表示,目前正值春运期间,此次雨雪天气过程相态变化较为复杂,多地存在雨雪转换过程,公众需加强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等对出行交通、生活生产等的不利影响。此外,华南等地还需警惕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对农业生产来说,此次寒潮过程将对设施农业带来不同程度的低温冷害和风、雪灾害,南方部分茶芽、经济林果和在地作物易遭受寒冻害。

  他表示,雨雪天气也将影响蔬菜的采收和运输。目前,北方大部冬小麦仍处于越冬期,降温天气对北方冬小麦无明显不利影响,且雨雪天气利于麦田增墒保温。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