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亲,这是你的武汉拿铁

发稿时间:2020-02-14 04:48:00 作者:吴晓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午谁要来光谷做咖啡?中午要送200杯咖啡给湖北省中医院的医生护士白衣天使们。”武汉封城第二天一早,武汉Wakanda轻饮咖啡老板田亚珍在微信群里招呼,还特意在句尾加了一个拳头的表情。

  很快,7名武汉本地咖啡师积极响应。他们全副武装在Wakanda轻饮咖啡光谷店集合,戴着口罩、手套,先用酒精把全身喷了一遍,再用84消毒液给全屋消毒,最后用食品级消毒剂清洁手柄、设备。自1月26日起,7个人,两班倒,每天出品500杯咖啡,至今已累计为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近万杯现磨咖啡,接下来,他们准备不计成本坚持下去,直到战胜疫情。

  十几天来,每天马不停蹄做咖啡送咖啡,成了田亚珍和小伙伴们的生活日常。田亚珍是个90后女生,2018年6月,她凭借着对咖啡的一腔热爱开了第一家Wakanda轻饮咖啡。光谷店离湖北省中医院很近,医院里很多医生护士都是一天一杯咖啡的“重度消费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餐饮停了,外卖少了,小区里消毒水味越来越浓,看着恐慌的人们开始冲向还没有关门的超市,田亚珍一下子想到了这群特殊的顾客:“这种时候,能为坚守抗疫一线的他们做点什么呢?”

  临近春节,约500万人相继离开武汉。1月21日,Wakanda轻饮咖啡就已放假,7家店21名员工,大部分都赶回老家过年。武汉封城后,先是航班取消,后来高铁停运,听说店里正在召集咖啡师,在成都旅游的小豪还是买了到潜江的高铁,再让家人开私家车去接,终于赶在最后关头回到武汉,而他的小伙伴、伊朗咖啡师Sina,同样选择留下。

  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2月2日,Sina接到伊朗大使馆的消息,告知伊朗近日要派专机接他们回国。面对疫情的快速发展,离开武汉是最好的选择,但犹豫再三,Sina拒绝了。2月4日,伊朗派来的专机降落在武汉,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再次发出邀请,却没有收到Sina的回复,当时他正在店里忙着做咖啡。

  每天完成全套消毒流程,一条固定的流水线就开始运行了——两个人专门负责磨粉压粉和萃取,一个人专门负责打奶,一个人负责打包。担心咖啡在路上变冷,他们把平时打奶的最佳温度从60摄氏度调到80摄氏度,还用上双层纸杯和防漏盖子。“武汉加油”“向您致敬”“有您真好”,每天500杯咖啡,每一杯上,他们都不忘亲手写上祝福语。非常时期,即便要追求高效,即便是公益咖啡,也不能损失口感和品质,让前线医护人员喝到一杯热气腾腾的专业咖啡,是7个年轻人最大的心愿。

  因为医护工作分为早班和晚班,经过和湖北省中医院 、中医院花园山院区两家医院沟通,田亚珍和小伙伴们决定分两次送咖啡。1月26日中午12点,第一批300杯咖啡送到湖北省中医院后勤部。开车进院,里面竟空无一人。发了微信,后勤部志愿者“全副武装”地出来了,远远站着看他们把咖啡从车上放下,退到几米之外,志愿者才走近把咖啡放到医院的小推车上,隔着护目镜向他们致意,全程没有一句话。下午第二次送,还是这样远距离无声交接。

  1月27日上午,是田亚珍和小伙伴们第三次给医院送咖啡。“这一次,两位医生和3名志愿者一起来接咖啡。按照约定流程接完咖啡之后,5名医护人员突然齐刷刷地向我们鞠躬。”田亚珍瞬间泪目,“我们也赶紧给他们鞠躬,千言万语却不能说,医生才是真正的战士”。

  自从重回店里做咖啡,田亚珍和小伙伴们就没再回过家,而是住在光谷店附近的出租房里,有两个员工还是瞒着家里人偷偷跑出来的,“后来家人也都开始理解,与其在家里焦虑恐惧,还不如做一些事情,我们没得选择,只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

  Wakanda轻饮咖啡的招牌产品是“中国拿铁”,2月5日,田亚珍把这个产品的名字改为“武汉拿铁”。看到他们的举动,牛奶和咖啡豆供应商也相继加入这场爱心行动,顾客们雪中送炭,送来珍贵的口罩、酒精,天南海北的网友更是在大众点评里发起“云买单”,遥送敬意,并相约“将来有机会到武汉,一定去店里品尝‘武汉拿铁’”。善意就像雪球,越滚越大。

  “第一次喝到你们的咖啡,是那天穿着防护服上完7个半小时白班,从早上8点一直没喝水没上厕所,回到科室第一件事,看到餐桌上摆了好多咖啡,立马打开,一口气就干完一杯,可能是太渴了,都来不及尝到是什么味儿……感谢你们的咖啡,等到疫情结束,一定去店里点上一杯。”

  “在医院,有时一天下来喝不到一口热水,午餐时有幸能喝到你们的热咖啡,感觉到温暖……”

  “在大众点评和微信里看到医生给我们的留言时,看到我们的咖啡真的能帮助到他们,我觉得一切都值,这时候没有退路。”眼下,给更多医院送咖啡的计划已经排上日程,在田亚珍看来,前面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困难等着他们,但现在管不了那么多了,每天这样力所能及地忙碌着,不仅不感到累,还有一种“高质量的开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