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多地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如何防控?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稿时间:2020-02-04 06:11:00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2月2日下午,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已出现14例无症状感染者。同日,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健行表示,广东也已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据长江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18时,辽宁、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陕西等至少7地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多地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规定,无症状感染者即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

  也就是说,有些人身上携带着病毒,自己却不发病,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得病了,但却可以在无意间传播病毒给其他人。

  以一名安阳女子为例。

  该女子自1月10日从武汉回到安阳后,并无任何症状,但其5名亲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1月14日,该女子47岁的姑姑因发热、咽痛去诊所就诊,服药后症状好转。24日症状加重,在安阳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随后,该女子的父亲和另外一个姑姑分别在23日和25日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26日,三人均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7日,该女子的母亲和姑奶也在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后被确诊。

  根据报道,这五位患者均无武汉居住或旅行史,但与该女子有接触史,可令人不解的是,该女子并无症状。截至2月1日24时,安阳市公布的确诊病例中,长江日报记者并没有看到该女子的相关信息。

  在湖北,也有类似的病例。

  1月24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葛洲坝街办辖区居民谢某某被确诊,但较为奇怪的是,谢某某近期并没有武汉旅居史。值得注意的是,谢某某之子是从武汉返回宜昌人员。21日中午,谢某某之子回到宜昌家中。24日,谢某某在市三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当时谢某某之子无症状。

  西陵区云集街办辖区居民王某某情况与上述类似。王某某于1月23日被确诊,可他近期没有武汉旅居史,所接触人员中只有女婿张某某在此之前到过武汉,然而张某某无症状。

  浙江各地近日公布的确诊病例中,也出现了“无症状”病例。

  25日据杭州日报报道,有一位病人,从武汉来杭州参加会议,到杭州时没有发病,不咳嗽也不发烧。看起来就像个健康人。可是没过多久,和他接触过的几个同事都陆续出现症状。这个时候,他自己还是没有发病,直到回到武汉,又过了2天他才发病。杭州的一位医生也是去武汉参加会议,回来后被发现传染。

  27日,浙大一院收治了一家三口人,其中父亲最先出现症状,已确诊;母亲有轻微症状,也已确诊;孩子虽然没有症状,检测后仍被确诊。

  辽宁也出现了两例无症状患者。

  1月31日,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新增1例无症状确诊病例。该患者为4岁女童,在武汉市江岸区某幼儿园上学,无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为朝阳市确诊的第二例无症状病例

  此前,辽宁省朝阳市第一例无症状病例患者曹某某,女,48岁,是朝阳县根德乡平房村村医,曾在诊所接诊患者刘某某。30日上午,曹某某检测结果阳性,当时曹某某体温正常(36.2℃),无任何临床症状。

  1月31日,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组长马光辉说:“一是省内出现了无明显症状的感染者;二是出现了从武汉回来人员没有发病,但密切接触者已发病的情况;三是出现了无明确流行病学史的病例。”

  无症状会传染

  但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一方面说明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很强,另一方面也预示后期防控的难度增大。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变成超级传播者?应该如何防控?

  1月28日,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散发病例密切接触者中,我们观察到有一些可能会出现无症状的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但做核酸检测是阳性的。还有一些病人有这样的症状,比如发热不明显,偶尔干咳或者乏力。

  李兴旺称,这样的病人,从传染病规律来讲,也是有一定传播力的,给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复杂性。但这个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而轻病人的咳嗽症状一般还比较少。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可能传播力不会那么强。

  2月2日,钟南山院士表示,这样的“隐形感染者”出现得不是很多。“我们给一些人做病毒检测是有一定原因的,绝大多数是因为他跟患者有过接触,或者去过武汉,或者接触过武汉来的人,总有个原因才会去给他做检测。检查出来阳性的话,有个别的案例是可以自己治愈,也有可能他会发病。所以只要检测出核酸阳性,即使他没有症状,就是所谓的‘带病毒者’,就一定得隔离。”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携带的病毒数量也比较少,传播的危害是比较小的,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张文宏解释,“超级传播者”从历史来看都是属于重症患者。但无症状感染者并不意味着不会传染,比如安阳的例子就传染给了家人,也就是密切接触者。因此要遵守科学的提醒,如果是从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地方来的,在家里也要戴口罩,这样才能避免病毒的传播。

  李兰娟院士介绍,“现在我们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就要关注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无意中已经感染了,自己又不知道。我们的优势是现在可以用大数据的手段来确定是否与疫区来的人有接触,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把每个人的流动情况摸得很清楚。这对疫情防控很有帮助。”

  应对无症状感染病例

  到底该怎么办?

  1戴口罩、勤洗手、勤擦拭、勤通风

  最好的自我保护和保护别人的方法就是正确佩戴口罩和勤洗手。特别是在春运返程中,在火车、高铁等密闭的空间中,一定要佩戴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做好严格的防护。另外,家里也要勤擦拭进行消毒。同时家里的房间也要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至少30分钟。

  2保持1米距离,避免共用物品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明确提出: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介绍, 所谓“接触传播”,就是接触到病毒污染物品,譬如感染者用过的物品、分泌物、排泄物等等。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碰到眼黏膜、嘴巴、鼻子这些部位,就容易侵入体内。可能因为你和潜伏期或者无症状的患者摸了同一个门把手,你就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病毒潜伏期传播者。

  所以,最好与这些人减少近距离的接触(1~2米之间或者1.5米的距离),避免共用一些物品。

  3单独碗筷,56℃以上煮烫30分钟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很强,存在人传人现象。所以,要各吃各的,单独碗筷,56℃以上30分钟。

  在返程的火车上,尽量不要在火车上进食食物。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除了呼吸道传染之外还可能通过接触传染,如果病毒携带者或感染者使用了扶手、座椅等,都可能造成污染,所以,建议在封闭空间里,不要和其他人共同使用水杯;尽量不要进食食物,如果一定要吃食物,建议在进食之前用肥皂或消毒液做好手部清洁,减少接触传染。

  4要做好隔离,及时就医治疗

  如果怀疑自己被感染,或已经出现了一些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时隔离。有可能接触到的人,都一定要隔离观察10天左右。有条件的,最好做一个核酸检测,这样减少下一代病毒传播者的出现。

  长江融媒出品 记者李玉莹整合自南方都市报、安阳日报、健康时报等 制作:欧阳崧 校对:蔡扬

原标题:多地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如何防控?听听专家怎么说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