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扛起职责义无反顾 湖南党员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发稿时间:2020-01-30 04:57:00 作者:白祖偕 邓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万勇(左)为村民进行身体检测。慈利县委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扛起职责义无反顾 湖南党员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中新网长沙1月29日电(记者 白祖偕 邓霞)“为什么你这个快退休的人还要争着进隔离区,抢着上一线?”一位儿子对医生母亲发问。

  这位母亲是湖南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曹晓英。与传染病打了30年交道的她,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立即穿起防护服,承担起医院的救治工作。

  对儿子的提问,曹晓英没有当即回答。进隔离病区前,她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儿子,说不怕是假的,但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我虽已56岁,但妈妈是临床一线骨干,又是一名老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

郭智孚递交《请愿书》。资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扛起职责,义无反顾!”这铿锵有力的八个字,不只是曹晓英一个人之所想所为,它是湖南多数党员在疫情面前的共同实践!

  1月21日,湖南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成立由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任组长的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6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决定,原防控领导小组升格为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杜家毫任第一组长,省长许达哲任组长,同时成立14个督导组,由14位省领导率队到全省14个市州开展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两次会议都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扛起责任,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相信父亲会以我为荣”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防控战刚刚打响时,张家界慈利县杉木桥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万勇就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

  春节前,万勇的父亲因心功能衰竭住院,8天时间里,医院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他都没能前来看父亲一眼。

  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身为杉木桥镇3.2万名群众健康的“守护者”,有着19年党龄的万勇实在无暇顾及家中的事情。他既要牵头制定应急预案、加快培训工作人员、紧急筹备防控物资;又要下村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将他们带至卫生院进行身体检测和车辆消毒,以确保镇域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存漏洞、不留死角。

“90后”党员马占宇、马凤丽用私家车进行流动宣传。桃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直到腊月二十九,万勇暂时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后才匆匆赶到父亲所住的医院。可就在当晚11点,他的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一线医务人员,我相信,如果我的父亲还在,他一定会支持我今天的做法,以我为荣!”大年三十一早,万勇又放下父亲的葬礼,赶回到杉木桥镇卫生院值守。

  跟万勇一样,在大家与小家、平安与危险的选择面前,无数共产党员以冲锋者的姿态、掩护者的身份,挡在了群众的前面。

  共产党员、61岁的湖南省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杨坤云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着丰富的抗击疫情经验,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就签下了“请战书”。“这既是表达我真实的心愿,也是响应省委号召,还想在年轻人面前起到示范作用。”十多天来,杨坤云一直坚守医院,即便不当班,也要亲自去查房。

  快退休的老党员金迪文除夕夜给长沙市第四医院院长发了一封“请战”短信:“如果医院派医务人员支援武汉,请帮我报个名,我年纪大,快退休了,不图提拔、不图回报,只想为武汉人民做点事情,因为我身体好。”春节在外地休假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肝胆胰专科教授、共产党员文宇,听闻疫情严重,立即放弃休假赶回长沙,投入到防控疫情中……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5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驰援湖北。 严丽 摄

  “这是我应尽的担当与责任”

  “您好,请尽量避免参加密闭的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同时请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人员的调查、问询等工作,听取他们的建议,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了大家。”在益阳资阳区迎风桥镇牛角仑村,“90后”党员郭智孚正跟着村干部走家串户,向村民宣传个人防护知识。

  23日才回乡探亲的郭智孚,24日就向村党总支递交了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请愿书》,并正式上岗。“这是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尽的担当与责任。”郭智孚有一定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经验,发现村里很多老人听不太懂普通话后,他便用地道的益阳“土话”耐心跟他们解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看到村里需要,原定大年初四要回深圳的他,毅然退掉车票,继续奋战在村疫情防控一线。

  同样的情形在湖南各地不断上演。在衡阳市衡南县车江街道金盘村,党总支书记李小平带着20多名党员每天奔波在疫情宣传防控一线;在益阳桃源牛车河镇北斗溪村,“90后”党员马占宇、马凤丽在自己的私家车上装上喇叭,上街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永州东安县端桥铺镇,还在休产假的青年党员姜含英主动请缨到防疫执勤点值守;在许广高速公路汨罗北收费站防控检查点,“90后”党员刘俊偲从23日起就坚守在防控一线……面对亲人的劝解、群众的疑惑,他们如此回答:“我们是党员,我们不冲在第一线,谁冲在第一线?”“如果我能够让更多的人减少危险,那就是值得的。”“把好高速出口这一关,就是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

  正如同每一次危险来临一样,共产党员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再次显现,也让群众倍感安心。“看到他们到我家走访,为我们解疑释惑,现在心里踏实多了!”郴州宜章县玉溪镇居民廖加青说,他们小区居住人员繁杂,又没有实行封闭式小区管理,疫情发生后就有些恐慌害怕,但党员们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后,自己就安心了。

  “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95后”熊明华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原本打算过完年就接父母到邵阳准备结婚事宜,却在得知需要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等我回来,我们就结婚。”临行前,熊明华对同为医院护士的女友这样承诺。“她也是学护理的,很理解也很支持我,我们商量好了,等我回来就结婚。”28日晚,带着与女友的约定,熊明华连同其他136名湖南医务人员踏上了前往湖北黄冈的列车。

  连日来,湖南已有近300名医护人员分批支援湖北,其中就有不少和熊明华一样的入党积极分子,一封封带着红手印的“入党申请书”代表着他们的决心。

  “我将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所有需要的人!”抵达黄冈的第三天,株洲市三三一医院护士谢燕飞就向湖南省赴湖北支援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到黄冈后,什么事都是党员冲在最前面。”短短的两天时间,看到身边党员的表现,这位“95后”在思想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她在连夜写成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党员的突出表现,他们不计报酬、不惧病毒、不怕牺牲,抢分夺秒,奋斗在疫情防控、生命救治一线。他们,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派出5名医护人员去武汉护理危急重症患者,他们中只有一人是党员。但临行之际,其余四人同时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们跟着共产党员上抗疫前线,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完)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