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疗由政府埋单

发稿时间:2020-01-22 04:38:00 作者:王嘉兴 雷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武汉1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 雷宇)确保肺炎病人得到收诊治疗,实现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基本零负担。今天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首次媒体发布会,对公众关注的系列问题进行回应。

  发布会上,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彭厚鹏通报了新感染情况:2020年1月20日0时至1月20日24时,新增病例60例,死亡2例,无出院病例。

  据通报,截至1月20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5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6例。目前仍在院治疗227例,其中重症51例、危重症12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98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39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249人。

  武汉市至今已开辟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9家定点救治医院,确立的原则是“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

  彭厚鹏表示,针对重症患者,实行一个患者一个团队,一个患者一套方案,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制定的方案诊疗。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市肺科医院、市汉口医院3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800张用于收治病人,其他直属医疗机构将于近期腾出1200张床位。“确保患者都够收得进来,容得下去,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疗。”彭厚鹏说。

  同时,武汉市政府实行“五大医院包保定点医院”“一大医院包保一重症病区”的包保措施。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分别包保市金银潭医院3个重症病区;中南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分别包保市肺科医院两个重症病区。5家医院各派出近30名医务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开展病人医疗救治工作。政府还从全市抽调一批骨干医务人员支援定点收治医院。

  针对社会上“肺炎患者看病贵”的传言,彭厚鹏介绍,政府此前已经推行政策,凡是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除了医保报销的部分外,后面的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现在,随着形势的严峻,政府又进行了一次调整,凡是在武汉市各发热门诊中留院观察的患者,在门诊的治疗费用由政府埋单。

  发布会上,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朝林介绍了专家组梳理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的情况:普遍年龄偏大,60岁以上者占70%;患者不同程度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脂肪肝、肿瘤等;患者普遍发病到就诊时间比较长,超过1周的占比84%。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