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贫苦出身不爱跟穷人打交道,落马副省长称扶贫出力不讨好

发稿时间:2020-01-14 22:07: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1月14日,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第三集《聚焦脱贫》。把扶贫工作当负担,甚至从中谋取私利,他被媒体称为2018新年“首虎”。正在服刑的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在片中现身说法,反省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

  冯新柱,1960年出生,陕西洋县人,1981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会计师。

  观其简历,冯新柱的工作都在陕西,早年任职于陕西省农电管理局,2001年,任铜川市副市长,后升至市长、市委书记。长达14年的地方主政生涯后,2015年4月冯新柱走进陕西省政府,任陕西省副省长、党组成员,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

  2018年1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2018年3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对冯新柱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

  通报里,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被放在了开头的醒目位置。这是对中管干部的落马通报里首次提及“落实脱贫攻坚不力”,释放出中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态度。

  冯新柱从被立案调查到“双开”,仅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愿意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

  据专题片《国家监察》中披露,冯新柱在职期间,对分管的扶贫工作不用心,也不上心,搞得一塌糊涂。

  认为扶贫出力不讨好,难出政绩,他就讲懒得管,不想管,这个话冯新柱跟他的秘书讲过,在一些场合也讲过。

  冯新柱打心底里就不愿意分管扶贫工作,他曾说过,“有畏难情绪,感觉到陕西的扶贫面很大,一年下来你要报成绩是报不出来的,所以大家都愿意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我有时候悄悄跟秘书讲,我说明年换届,我都想建议能调调一下(分工)。”

  2016年,省里计划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部分村民们才搬迁到位。实际上,2016年底陕西省上报给国务院的材料里,这些村民已“被搬迁”了。

  针对虚报搬迁数,冯新柱表示“当了这些年的一把手,养成了官僚习气,认为当了副省长,官更大了,好多事情都应该甩手了。”

  “老板买单肯定不是白买的”

  在冯新柱的帮助下,和他关系密切的三家私营企业顺利加入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每一家都获得上千万元的扶贫资金投资。

  冯新柱早已习惯高消费,而维持这种生活靠的就是“权钱交易”。他落马时,从家中搜出的购物卡就多达674张,最终查明,他受贿总额高达七千多万元。

  其实,冯新柱出生在农村,后来一步步成长为国家干部,正巧还主抓扶贫工作。这本是一个为父老乡亲做实事的好机会,但他走得太远,却忘记了来时的路。

  “离开农村时间长了,确实是自己忘本了。以前是很难很难的,从小时候从农村走出来,好像跟这些富人接触得多了,跟这些穷人接触得越来越少,好像找不到了,就找不到那种感觉了。”

  冯新柱被查处后,陕西省召开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部署会,强调正视陕西省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这也是给各级党员干部敲响的一记警钟。

原标题:贫苦出身不爱跟穷人打交道,落马副省长称扶贫出力不讨好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