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如何提高春运抢票成功率

发稿时间:2020-01-08 21: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55.1%受访者会经常刷新购票平台,等待退票高峰或余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紫微

  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两周。你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了吗?你觉得今年春运购票比往年更顺利了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8日调查结束,在需要购买春运火车票的受访者中,60.6%的受访者已买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要提高春运抢票成功率,55.1%的受访者会经常刷新购票平台,等待退票高峰或余票,50.0%的受访者提前多天就开始抢票,45.0%的受访者会使用12306的候补购票功能。

  六成受访者已买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

  来自山西晋城的杨舒(化名)是北京某高校经济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她早早就买好了春节回家的火车票,错开了高峰期。“我在12306App上抢到了票,还买到了卧铺的下铺”。

  天津某高校化学专业研究生林琳(化名)老家在内蒙古,这两天正为买票着急,“12306官网刚一放票就卖光了,虽然我也点击了候补购票,但感觉抢到的希望比较渺茫”。

  广东某互联网公司新媒体运营于欣(化名)还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她最近一直频繁刷新购票平台,“我选择了候补购票,看到平台显示的候补人数,我觉得还比较乐观”。

  受访者中,在需要购买春运火车票的受访者中,60.6%的受访者已买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39.4%的受访者暂时还没买到。

  在购买春运火车票的途径上,官方渠道仍是主流。数据显示,48.6%的受访者通过12306App购票,48.1%的受访者在12306官网购票。其他途径还有:通过第三方软件购票(31.7%)、用微信小程序购票(15.7%)等。

  杨舒在12306官网放票10天前,就在某第三方购票平台上预定了抢票订单,并勾选了多个目标站和多个日期,以增加抢票成功的概率,她还请好友帮忙加速抢票。“我父母也帮我在另一个抢票软件下了单。放票当天,我特地早起抢票,在放票前5分钟就进入购票页面准备抢票”。

  林琳今年主要在12306官网购票,发现一直抢不到票,又尝试通过中转方案购票,并且买了回家的飞机票。

  除了线下窗口,于欣买火车票一直是用12306官网和12306App,没有尝试过在其他平台购票,“后者总有各种套路和花样,很容易多花钱”。

  要提高春运抢票成功率,55.1%的受访者会经常刷新购票平台,等待退票高峰或余票,50.0%的受访者提前多天就开始抢票,45.0%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12306新增的候补购票功能,32.4%的受访者会调整乘车区间以提高抢票成功率。

  68.9%受访者认为一些抢票软件扰乱了市场秩序

  于欣说,12306有了候补购票功能后,她感觉购票省心了许多。“我还提早买了机票,但我不会放弃抢购火车票,因为乘火车出行不容易受天气影响”。

  调查显示,36.2%的受访者感觉今年购买春运火车票更顺利了,20.0%的受访者感觉更困难了,43.8%的受访者感觉没有变化。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同济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主编孙章认为,总地来说,今年购买春运票应该比往年更容易。“现在通过大数据能够了解到哪个区间紧张,然后加开列车。而且,人们口袋里的钱多了,出行选择也多了,有时宁可多花钱也希望出行舒适一些、快一点与家人团聚”。

  12306在2019年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针对这一功能,54.2%的受访者表示平时用还行,但担心售票紧张期购票成功率仍然比较低,40.1%的受访者感到购票成功率因此提高了,购票体验提升了。

  于欣非常喜欢候补购票功能,“即便我第一时间没买到票,也不像以前那么担心了,至少我还有排队等待的机会”。

  林琳认为,在平时官方的候补购票功能要比一般的抢票软件都好用,但春运期间火车票实在紧张,导致候补购票的成功率降低,“春运期间,经常是放票几分钟后,连候补功能的按钮都不能点击”。

  林琳指出,一些抢票软件会自动勾选某些不必要的收费项,想取消还非常难。

  调查中,68.9%的受访者认为一些抢票软件扰乱了市场秩序,52.0%的受访者认为春运期间的放票规则仍需完善。

  今年春节,12306也采取了屏蔽多款抢票软件的措施。

  “我有同学要在春运高峰期那几天回家,他们说今年的抢票软件确实不好用了。”杨舒说。

  “这么多年来,北京和我老家之间往返的火车一直只有一趟,更别提高铁了。”杨舒感慨,虽然自己老家离郑州较近,但转车很不方便。“我希望家乡交通能更发达,选择更多”。

  孙章表示,我国基础设施需求非常大。现在高铁建设已经顾及到了中西部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这也是国家的基本战略。

  林琳发现,一到放票时,网络就会非常卡,“建议借助大数据了解人们春运期间购票量和购票习惯,完善放票机制,降低平均刷票次数”。

  于欣感觉,现在倒票的“黄牛”仍然比较多。“我身边有的人在春节期间一直买不到票,就会求助于票贩子。希望继续严厉打击‘黄牛’,同时完善官网购票功能和服务,让候补信息更明白,公开排队人数、下一轮放票张数等”。

  孙章建议,乘客出行时要提前规划行程,逢假期、春运等客运高峰时段,尽量考虑到客流特点,选取运能相对不太紧张的时间点出行。他还提到,免票自助进站给乘火车出行的老人带来了挑战,“建议组织志愿者帮助老人进站,这有利于营造尊老爱幼的社会风气”。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7.4%是学生,86.2%是上班族,4.8%是自由职业者。工作地点在一线城市的占34.4%,二线城市的占47.8%,三四线城市的占15.4%,城镇或县城的占2.0%,农村的占0.5%。

原标题:如何提高春运抢票成功率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