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心肺复苏成功率低 应高度重视对心源性猝死的预防

发稿时间:2019-11-29 05: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医务人员在教青少年如何进行心肺复苏。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摄

  11月27日深夜1点30分许,35岁的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的奔跑过程中,发生心源性猝死,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追我吧》节目组公布的相关声明中指出,高以翔倒地后,现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抢救,并紧急送往医院,但依旧没有避免悲剧的发生。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徐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即使在患者倒地的第一时间就进行心肺复苏,能完全抢救成功(指患者有良好的神经学预后)的几率也不是非常高,院前心肺复苏的自主循环恢复率为25%-40%,而我国心源性猝死患者最终能被抢救回来并完全恢复的概率只有2%左右。

  徐军表示,老年人多因冠心病导致猝死,而年轻人心源性猝死的原因一般是心律失常,如室颤。“室颤发生后心脏无法正常工作,导致大脑供氧中断,而大脑对缺氧的耐受度非常低。猝死发生后,每延迟一分钟,抢救的成功率就降低10%”。

  徐军建议,相对于依靠心肺复苏进行抢救,更应该把关口前移,高度重视对心源性猝死的预防。一些年轻人在发生心源性猝死前的2-4周,身体会发出预警信号,如胸痛、胸闷、晕厥、呼吸困难等症状。

  徐军说,年轻人如果过度疲劳、长期精神压力大,也可能引发心源性猝死。在此期间若又发生了感冒,更要警惕由感冒引发的心肌炎,从而导致猝死。“所以,感冒时如果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预防心源性猝死,年轻人应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徐军表示,这个年龄段的人往往会因为觉得年轻体健,即便身体不舒服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从而发生心源性猝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张永珍表示,预防心源性猝死首先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不运动、熬夜过劳、应酬时大量喝酒、胡吃海塞是心源性猝死的四大原因。“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基础,效果不佳时必须用药物控制。”同时,张永珍提醒有心源性猝死的家族史者,应进行检查。

  除了过度疲劳,运动过量也会引发心源性猝死。据了解,《追我吧》是一个运动量比较大的节目。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朱敬先医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两大人群会因为运动过量导致心源性猝死,第一种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心脏畸形等心脏病患者;第二种没有心脏病,但是参加了像马拉松这种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导致人体电解质紊乱,也可能发生心脏骤停。

  朱敬先表示,一般因为运动过量而造成心肺功能的损伤,在运动员中比较常见,普通老百姓是很少见的。“如果要参加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应进行循序渐进的系统训练,否则就是以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的身体,去做运动员该做的事情。”朱敬先判断,高以翔在凌晨剧烈运动,这个时段人的身体应该处于休息状态,所以他可能是持续疲劳和挑战身体极限两个因素叠加,导致意外发生。

  作为一名运动医学医生,朱敬先并不提倡夜跑,“因为夜晚人体的激素分泌水平和代谢水平比白天低,如果强行运动的话,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这种损伤持续累积起来是比较危险的,而夜跑猝死并不是没有先例。”

  “部分人群在发生猝死之前身体会有一些征兆。”朱敬先补充说,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心慌、胸闷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停止运动、休息,否则容易发生意外。

  2019年11月29日 06 版

原标题:心肺复苏成功率低 应高度重视对心源性猝死的预防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