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香港业界吐苦水:“收入减少九成,让人走投无路”

发稿时间:2019-11-23 05:42:00 来源: 新华网

11月22日,在香港工会联合会,香港旅游基层从业员在进行座谈。 新华社发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 50岁的陈女士最近到处找工作,但很多地方都因年龄问题不予招收。她也想报读一些相关课程,但因为达不到相应要求,无法被录取。“现在很彷徨,不知道该怎么办。”

  陈女士曾是铜锣湾一间茶餐厅的服务人员,她表示,6月以前,她所工作的茶餐厅人气很旺,每天队伍都排很长。但是从6月开始生意额减少三成,后来生意不断变差,直到10月份维持不下去了,只能结业。

  香港修例风波持续了5个多月,各行各业都受到严重影响。22日,香港工联会和同舟人基金邀请多名相关业界从业员召开座谈会,介绍他们受到的影响和基层员工的苦楚。他们表示,现在最希望暴力停止,让工友恢复工作,有饭吃。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违法暴力活动让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旅游界更是首当其冲,其他重灾区还包括酒店、零售、餐饮业等。香港各界目前最大的心愿是止暴制乱,社会及早恢复秩序,工友恢复工作。

  香港旅游联业工会联会理事长梁芳远表示,5个多月来,旅游从业员收入减少了九成。从业员收入不固定,很难从银行贷款。一些工友没有收入,只能通过信用卡借贷维持生计。“这是一个无底洞,什么时候可以好起来。许多导游现在都没有工作,真是让人走投无路。”

  11月22日,在香港工会联合会,同舟人基金向被暴徒用砖头击中身亡的清洁工友罗伯家属捐出5万元慰问金。 新华社发

  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表示,有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00家食肆结业。现在最大问题是很多工友开工率不足,几万名散工没工作做,很多长工只能放无薪假。

  “圣诞节和元旦越来越近了,生意能不能好起来谁也不知道。”郭宏兴苦恼地说,如果不能恢复市道,将出现一个周期性问题,每年3月是饮食业淡季,将会有更多问题涌现出来。而很多业主不肯减租,让食肆经营更加困难。

  香港零售及批发从业员协会理事长蔡宗建表示,暴力活动对零售业冲击很大,零售额一直在跌,“十一”黄金周已经变成寒冬周。不少从业员都反映,如果接下来的圣诞和元旦生意不景气,很多店铺将要关门。

  针对业界面临的困难,同舟人基金当日向香港旅游联业工会联会捐赠10万港元,希望可以帮助基层员工缓解燃眉之急。同时还向被暴徒用砖头击中身亡的清洁工友罗伯家属捐出5万元慰问金。

  同舟人基金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等社会知名人士于11月15日发起成立。

  据谭耀宗介绍,基金成立以来,已向社会募集资金1000万港元,援助自6月修例风波以来受到破坏及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的中小商户,以及受伤害、急需得到支援的市民。

  黄英豪表示,基金也会支持一些能够弘扬社会正气的活动,把“狮子山精神”发扬光大,协助香港社会渡过难关,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