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广东信宜智力残疾女童被性侵案最新追踪:目前侦查工作取得突破进展

发稿时间:2019-11-20 00:58: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1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刚刚,广东省茂名市信宜智力残疾女童被性侵案有了最新消息。“未成年智障女孩被性侵导致二次怀孕案”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经全面深入走访排查,目前侦查工作取得突破进展。11月19日晚上,受害女童已经入住茂名市福利院,父母均陪护在身边。

  根据官方的通报,茂名、信宜两级专案组广泛收集破案线索,向社会公开悬赏举报督促嫌疑人主动自首,力争尽快破案。规范案情发布工作,及时消除不良影响。检视问题,责任倒查。茂名市公安局称:“对受害女童被强奸案的侦办工作进行责任倒查,对办案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11月19日晚上,受害女童刘某已经入住茂名市福利院,父母均陪护在身边。当地妇联、民政等部门先后上门慰问受害人及其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事情发生在广东省茂名信宜市东镇街道文昌社区。10月25日下午,信宜市东镇街道女孩刘某(12岁,智力残疾二级)在亲属的陪同下,到信宜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反映:刘某今年3月份第一次遭强奸并怀孕,家属发现后报警。当地派出所立案后,确定3名嫌疑对象,拘留了其中1人。看守所在管理中发现该嫌疑人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不适宜羁押,建议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由拘留转为监视居住,期满后转为取保候审。后经检测胚胎DNA与3名嫌疑对象的样本均不吻合,将该犯罪嫌疑人释放。10月24日家属发现刘某怀孕两个月,并于10月24日晚上向派出所报警。

  其亲属向妇联提出7个诉求:督促尽快破案、办理残疾证、安排特殊学校安置受害者、低保金发放、低保存折保管、土地纠纷以及提供法律援助等。信宜市、东镇街道、文昌社区妇联到刘某家探访,安抚受害人及家属情绪,了解受害人家庭实际困难,就受害人的诉求进行回复,表示妇联组织会高度关注案件,并督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从快从严处理。

  截至11月18日晚,除破案问题外,刘某家属提出的6个诉求已全部落实到位。

  事件发生后,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市长袁古洁以及市有关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并派出一名熟悉信宜市情况的市委常委带队到信宜市指导开展处置工作,要求尽快破案和做好有关工作,确保案件得到妥善处置,给受害人和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11月16日晚,信宜市委书记主持召开“10.25”案情专题会议,专题听取了宣传、公安、妇联等有关部门汇报处置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处置措施。11月17日,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受害女孩进行慰问,随后在信宜市主持召开会议。11月19日,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案件处置情况以及部署下一步工作。

  茂名市福利院给受害女童安置的床铺。

  记者了解到,信宜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侦办案件。同时,茂名市公安局加强对案件侦破工作的指导督办。

  11月12日,茂名、信宜两级共50多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加快案情调查处理,力求尽快破案。同时指派茂名市公安局派驻信宜市公安局的纪检组督办案件。目前,专案组工作正在全面开展,并及时发布警情通报。信宜市人民检察院也迅速对此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对案件查办提出收集、侦查、固定、完善证据等方面的建议。

  为妥善解决受害者家庭困难、落实受害者家属合理合法诉求。11月16日晚,信宜市召开“10.25”解决女孩家庭困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受害人家属提出的7个诉求,落实责任单位跟踪处理。

  茂名市妇联和信宜市妇联、民政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先后派员上门慰问受害人及其家属,送上慰问金,并协助受害人进行人流手术、争取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资助、申请特殊救助金、进行心理辅导等。11月19日晚,在家属的陪同下,受害女童已入住茂名市福利院,福利院医生团队在24小时内为刘某完成基本体检,明确她的身体状况,采取相应医疗措施。安排一名护理员对女孩进行24小时单独陪护,安抚她的情绪,直至她适应福利院的集体生活。此外,茂名市福利院还安排特教部老师对她进行6个领域评估,掌握她的实际能力,为其制定学习流程表开展每天教育,让她尽快融入福利院的生活和学习。

  茂名市福利院将受害女童安排到特教部上课,图为课程表。

  与此同时,进一步做细做实受害人及其家属、亲属的思想工作,全力保护受害人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迅速、妥善做好对该家庭的社会救助工作,回应其合理合法诉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为他们争取援助,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下一步,茂名将探索构建大儿童保障体系,加强基层对残疾儿童等重点群体、重点家庭的排查和关注,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公检法、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性安全教育等工作。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受害女童一家人都被鉴定为智力残疾,但父母的表达算较清晰,仍能承担起孩子的监护责任。(完)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