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闻声不见人的总台解说员:国庆直播“隐身人”

发稿时间:2019-10-06 20:57: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作者:刘飞 中国青年网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晚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

  面对70周年大庆视听盛宴,眼睛、耳朵好像都不够用了,每个瞬间、角度都让人舍不得错过。亮点多,知识点更多。

  有人自我调侃,看着各式装备却分不清、说不出是什么型号,觉得自己“没文化”,直到群众游行中出现了外卖小哥的形象,自己终于能分出什么颜色是自己平时叫的哪家外卖。

  其实不用等外卖小哥,紧跟住这几个声音就能做到“内行看门道”:观礼现场解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直播解说和广播直播解说。

  解说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

  人人都听到,但看不到我是谁

  网友@老马最近有点忙 发微博提到阅兵现场解说

  天安门现场的解说结束两天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智鹏才看到并转发了这段有他当天解说声音的观礼小视频。

  10月1日,智鹏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贺红梅在天安门城楼对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进行了现场解说,主要面向天安门城楼和广场看台。

现场解说:智鹏和贺红梅

  智鹏: “受众的人数来讲,虽然没有平时通过收音机传达的听众那么多。(但)从国家层面来讲,七十大庆,国家盛典,这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躬逢盛事,亲临现场,也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强盛、人民幸福。”

  红、粉、蓝、绿不同颜色的纸打印,保证一旦启用,导演能最快速、准确地告知解说

  方队“米秒不差”,现场解说也精准卡点。部分环节为了能及时调整时长适应当天的实际情况,不同时长版本的4份解说词预案就放在手边。特意用红、粉、蓝、绿不同颜色的纸打印,保证一旦启用,导演能最快速、准确地告知解说。不仅如此,贺红梅还介绍,和以往现场解说不同,这一次,特别依据现场声音环境重新分配了男女声解说的顺序和内容。

  贺红梅: “以前的解说一般就是‘男、女、男、女’已经分好的。这一次无论是听感上,还是整个的感觉上,为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把解说词(分配)改了。整个直播团队,包括我们解说团队的导播都在,大家就看着那个图像,我和智鹏就现场试,哪个适合男声,哪个适合女声,合理地调这个比例。”

智鹏和贺红梅在演练备稿中

  我们懂你不懂的手势暗号

  电视: “这次国庆阅兵增设的一个庄严的仪式,习近平主席将在党旗、国旗和军旗前向三面光辉的旗帜行注目礼。”

  电视直播中,这段解说之前,有大约30秒的时间没有说话的声音。担任电视直播解说的海霞说,这个时间是从几个方案中推演确定的。

  海霞: “因为这个东西不仅仅是流程的介绍,其实也还有一个对现场的情感、情绪的一种把控,对观众心理的一种把控。我说,我们的解说的工作是磨出来的。”

  记录国庆盛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运用了很多新技术、新设备。

  和这个相比,电视直播解说康辉表示,播音却用了一些土办法,解说和执行导演之间有套特别的暗号。

  康辉: “什么样的手势是说这个节奏要快一点。在那个场景之下,你就会觉得这几个人,甚至觉得挺好笑的,但是恰恰是这些笨办法,保证我们把这个工作做到最严丝合缝。”

  直播结束之后,两张康辉、海霞吸氧的照片在网络上被传了开。

  康辉: “觉得说你们是不是因为太累了、辛苦,或者说怕播出过程当中出现什么问题,所以才要吸氧。其实也不是,我觉得更主要的是,我们希望在准备过程当中,让自己不管是身体还是整个心理状态能调试到一个最好(的状态),它更是一种心理上的一种稳定。”

原标题:闻声不见人的总台解说员:国庆直播“隐身人”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