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揭秘阅兵仪式“国旗红”地毯:40万个废水瓶20多天赶制而成

发稿时间:2019-10-03 07:45:00 作者:王增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王增强)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在京举行。现场,在天安门广场内外观礼台铺设的2.4万平方米红色地毯十分醒目。这些地毯有个十分响亮名字:“国旗红”。据记者获悉,“国旗红”地毯是由山东阳信县一家公司生产制造的。

  国庆当天,冯希泉正跟同事一起在公司看直播。“国庆盛典也是对我们产品的一次检阅。我们非常激动,员工们全都起立鼓掌。那一刻,我们很自豪!”冯希泉说。

  冯希泉是制造“国旗红”地毯公司的生产技术总监。据他介绍,今年国庆阅兵用的2.4万平方米红地毯是以回收的废旧矿泉水瓶为原料生产而成,具有阻燃、抗污、抗紫外线的功能,共消耗掉40余万个废旧矿泉水瓶,约10吨。

  对于废旧矿泉水瓶“变废为宝”成为“国旗红”地毯的制作流程,冯希泉说这是先通过分拣矿泉水瓶,将其加工成瓶片,然后利用“瓶片再生涤纶膨化变形长丝”的方法进行纺丝。而最终制成的红地毯采用“原液着色”技术,即在纺丝时添加色母粒,省略了后续印染环节,减少了污染。

废旧塑料回收利用。受访者供图

  “原来我们纺织是要以石油为原料,而现在我们用废旧塑料矿泉水瓶作原料。每一吨废旧矿泉水瓶可以减少6吨石油消耗,减少3.2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200棵树1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冯希泉表示,欢度国庆,环保先行。制造“国旗红”地毯的出发点就是环保。在环保的基础上,为尽快将地毯生产出来,公司职工加班加点,通过20多天紧张制作,“国旗红”地毯如期交付。

纺织“国旗红”地毯用再生涤纶、地毯专用纱线编织而成。受访者供图

  “2017年,中国向WTO表示将停止接收塑料等‘洋垃圾’,从2018年1月正式生效有关禁令开始,我们便把‘洋垃圾’拒之门外。后来‘垃圾分类’理念逐渐推广,为我们环保型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料,这大大减少了我们加工过程中的人工和能源的消耗,提高了效率。”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