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称:误诊每年致全球数百万人死亡

发稿时间:2019-09-19 03:51:00 作者:刘霞 来源: 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WHO官网

  科技日报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刘霞)今年9月17日是第一个“世界患者安全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出警告:每年超过1.38亿患者因医疗失误而受到伤害,仅在中低收入国家就有260万人因此死亡。患者伤害使全球每年要蒙受数万亿美元的损失。WHO希望通过“世界患者安全日”的宣传活动,让所有人更深入了解这个严峻的问题。

  据WHO官网近日报道,WHO总干事特德罗斯·阿达诺姆·盖布雷耶苏斯说:“任何人在接受医疗保健时都不应该受到伤害。但在全球,每分钟至少有5名患者因不安全的护理而死亡。我们需要一种患者安全文化,促进与患者的伙伴关系,鼓励报告和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并创造一个无过失的环境,让卫生工作者得到授权和培训,减少错误的发生。”

  WHO称,每10名病人中就有4名在初级保健和门诊保健期间受到伤害。诊断失误、药物或非药物疗法处方错误、药物使用不当是导致患者因医疗失误而受到伤害的三大主要诱因。仅处方错误这一项失误就让全世界的医疗系统为此付出420亿美元的代价,而不安全的手术护理程序每年使100万名患者在手术期间或术后立即死亡。

  WHO称,在改善病人安全方面进行投资可为各国节省可观的费用,因为预防的成本远远低于治疗的成本。以美国为例,仅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强调患者安全而做出的改进为医疗保险医院节省了约280亿美元。

  报道称,为了引起全世界对该问题的关注,世界各地将通过给纪念碑和医疗设施打上橘色灯光的方式来关注这个日子。开罗的金字塔、吉隆坡双子塔、阿曼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波士顿扎金大桥等标志性建筑,都将为迎接第一个世界患者安全日而披上橘色的灯光外衣。

  设立这个纪念日的决定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作出的。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