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拆不掉、治不了 “最牛简易房”盘踞消防通道超10年

发稿时间:2019-08-29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宿希强)吉林扶余火车站附近,在几栋居民与商业楼之间,有108间简易平房呈“T”字形状盘踞在工商路与繁华街道路正中,不仅脏乱差扰民,而且堵塞了消防通道,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些简易房被当地居民称为“最牛简易房”。十余年来,附近居民不断投诉,这些简易房却照常经营,成为肉菜、水果等各类商铺。相关部门表示,多次试图拆除,最终无果。 

  蓝色房顶的三段简易房呈“T”字状盘踞在工商路与繁华街,堵塞了消防通道。记者 宿希强 摄 

  七八月份,因为天气热味道臭夜间动静大,当地居民对这些简易房意见最大,也是他们向有关部门和媒体热线投诉反映的高峰期。中国青年网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工商路与繁华街是扶余当地的交通要道,宽约8米,两侧是居民楼和商业楼。但在道路中间,三段蓝色房顶的简易平房如同“加塞”一般,占据了道路中间约5米宽的地方。三段简易房每段百余米。记者清点发现,其中东西方向的工商路西段有35间,东段有37间;南北方向的繁华路36间,合计共108间简易房。这些简易平房均作为商铺对外出租,卖肉的、卖菜的、卖水果的、卖海鲜的……叫卖声吵吵嚷嚷,不绝于耳。这些商户还把摊位扩展到了简易房外,路上别说过车,经常走人都挨挨挤挤。在很多地段,简易房商铺外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甚至有老鼠频繁出没。 

  

  简易房外,污水横流,道路被杂物占据。记者 宿希强 摄 

  简易房外堆积的垃圾。记者 宿希强 摄 

  简易房旁,一名快递员惊奇地看着地上的老鼠。记者 宿希强 摄 

  简易房内多家商户告诉记者,他们都是租的房,每间约18平,月租2000元左右。商户称,这些平房最初是彩钢房,后换成了砖墙。记者从一处破损的房顶看到,铁皮屋顶内填充的保温材料是易燃的泡沫夹芯。 

  “附近好几栋居民楼和商业楼,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出,严重威胁我们上千户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多位附近居民对记者表示,这些简易平房占据了消防通道,构成重大安全隐患。“现在正值暑期,学生们都在家,被叫卖声吵得根本无法学习、休息。之前谁家有高考的学生,因为吵闹,有条件的都会搬走些日子。”多位居民说,家里学生的学习生活受到影响,也是他们持续投诉的重要原因。 

  居民们表示,这些简易房涉嫌违建,但他们向主管部门多年反映,始终没有解决。记者走访中,有商户称,这些简易房取得了房产证,但均拒绝出示。 

  记者来到扶余市育才街道办事处,一些干部直呼这些简易房为“那排小破房”,称明显消防不符合要求,不可能取得房产证。而在直管这些简易房的西北社区,一位“委主任”告诉记者,这些简易房有些取得了房产证,有些未取得。“拿到房产证的是花了钱的,没拿到的没花钱呗。”她笑言。而另一位“委主任”告诉记者,这些简易房是“建在了防火通道上”,明显违规,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有一年都要扒了,后来又没扒成。”没扒成的原因是简易房的房主们“要钱太多”。 

  记者又赶到扶余市规划局。审批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不了解上述简易房是否有规划手续,“需要查档案”,但他拒绝查阅档案。 

  在扶余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称,“不清楚”简易房是否有房产证,“只能是房主本人拿身份证原件来查”。 

  在扶余市消防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已接到居民多次反映,也曾联合城管前去查处,但这些简易房的房主“不是单位,是个人”,处理起来很棘手,“不是不想解决,是解决不了”。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7380720或发送至邮箱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