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黄才发:送科普文化下乡 让农村孩子接触高科技

发稿时间:2019-08-24 08:13: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黄才发在给学生们讲无人机操作时,他感觉好像有人在拉扯他的衣服,黄才发回头一看,是一个小男孩,小男孩对黄才发说,“老师,我也想玩机器车。”那充满渴望的眼神深深触动了黄才发,他赶紧拿来机器车递给了小男孩。

  这个小男孩来自江西赣州寻乌县,家庭条件比较贫困,父母亲外出务工,平时由祖父母照看。“很多时候家里连一本科普书籍都没有,无人机、机器人更没有。”这让黄才发感到做科普的意义重大。

  黄才发是江西省寻乌中学的普通物理教师,从教近20年,他身体力行,2017年寻乌中学农村中学科技馆被评为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因为在农村科普的优秀表现,黄才发荣获2019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面对荣誉,黄才发由衷地说:“给山里孩子做科普,累并快乐着。”

  2015年初,寻乌有了第一座农村中学科技馆。黄才发喜欢物理,又长期担任寻乌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于是成为科技馆负责人。

  黄才发坚持激发科学兴趣、启迪科学观念、提高科学素质的科技教育理念,他制定了寻乌中学科技馆活动室规章制度,规范了管理,并不断开发适合农村中学科技馆特点的科技教育活动的新内容、新形式,把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为广大师生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寻乌中学科技馆为寻乌中学师生搭建了“零距离”接触科学技术的平台,成为了师生培养创新精神的乐园。

  为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交流,及时对科普工作效果进行反馈,他创造性地在各班级里设立了班级科技兴趣小组,各班兴趣小组的成立由本班学习委员负责,成员大约30人,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活动。每周五下午五点二十到六点二十对各班科技兴趣小组开放,体验展品,研讨小制作、小发明,期间有专门的科普教师或学生志愿者负责讲解、指导。

  “农村孩子接触科技的机会很少,获取科学知识的渠道也少,不像大城市儿童去科技馆就像逛街一样方便。”黄才发说,从最远的村庄去县农村中学科技馆看展品至少需要2小时,去市里看展品则要5到6个小时。

  有时候,黄才发会骑上摩托车,背着展品,在山路来回颠簸几个小时,只为把一个机器人送到孩子手中。心思都在搞教学、做科普上,黄才发对儿子抱有歉意,“花在他身上的时间不多。”

  几年的科技工作下来,一大批学生提高了学习物理的热情与兴趣。学生温敏给黄才发留下深刻印象,一开始温敏学习底子薄,通过这些活动,他从被动学习,对学物理有畏难情绪变成了主动学习,喜爱上了物理,并且主动找到黄才发请缨担任科普讲解员,一干就是三年,成为了勇挑难题、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高考考取了天津大学,更毫不犹豫地选取了物理专业。

  黄才发对科学的这份热情,根于平凡,根于大山,根于孩子们心中对科学的梦想。每当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得到满足,黄才发就会觉得很值:“我是一座桥梁,带着孩子通往科学殿堂。”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