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山西祁县宣称一年让乔家大院重回5A级景区目标设定有违相关规定 可能无法实现

发稿时间:2019-08-17 04:38:00 作者:马超 王志堂 来源: 法制日报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取消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景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5A级景区被摘牌7天后,乔家大院关门10天进行整改。连日来,祁县连续出台多项整改措施,并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整改情况,明确了一个月时间集中整改,半年时间规范提升,一年时间再创5A景区的目标。

  如今,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乔家大院景区整改得怎么样?设定的一年时间再创5A级景区的目标是否科学合理?这一目标又能否实现?《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关门后的喧嚣

  “根据乔家大院景区整改的相关要求……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10天,时间从2019年8月7日至16日止,8月17日起正式对外开放,由此给广大游客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当记者赶到乔家大院时,发现景区到处张贴着由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发布的整改通告。

  乔家大院景区的入口拉起了三条长长的警戒线,偶尔有游客拿着手机在乔家大院牌坊下拍照留念。

  由于景区关闭,偌大的停车场没有了来来往往的车辆,没有了如织的游人,取而代之的是一旁轰隆隆的机械拆迁声。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顺着拆迁声寻去,记者看到被拆的是游客出口处曾广受诟病的购物市场。这个小市场约有250多米长,20米宽,之前两旁都是简易棚。如今已经搬空,拆迁已经接近尾声。

  另一旁,工人们正在栽种绿植,重新修整路面。

  乔家大院,坐落于晋中市祁县乔家堡村,曾因拍摄《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享誉海内外,同时因其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然而,因景区旅游产品类型单一,更新换代较慢;景区过度商业化问题严重;停车场、游客中心、导游讲解、景区内各类软硬件设施普遍存在问题等原因,乔家大院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这也就意味着,乔家大院景区成为一个A也没有的景区。

  “问题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为什么摘牌后才开始重视,早干嘛去了?”一位从太原专程开车到此的游客告诉记者。

  宣称一年时间再创5A

  “这是一个令人痛心、令人惋惜的消息。”8月6日,在祁县召开的乔家大院再创5A景区整改提升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祁县制订了《乔家大院景区再创5A景区整改提升方案》(下称整改方案),关停10天,全面整改。

  根据整改方案的要求,祁县明确了整改目标,即集中一个月的时间集中整改,利用半年时间规范提升,一年时间再创5A景区。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诚恳地说,整改过程欢迎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

  时隔一周之后,8月14日,祁县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整改进展。

  在这次发布会上,祁县分管文化旅游的副县长董永兴介绍说,自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5A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力争一年多时间再创5A景区”作为工作主线,完善了《乔家大院再创5A景区整改提升工作方案》。

  据董永兴介绍,截至目前,文旅部反馈的6个方面33个问题,乔家大院已完成整改18个,另外12个自查问题已完成整改两个。已全部取缔“四堂一园”主景区中的商铺摊点、占道照相及演出等商业活动,清理了渠家大院、地产等景区无关广告。景区内1050平方米商业已经彻底取缔,景区将规范设置新的出口通道。

  为了提升景区形象,乔家大院实施工作人员专业培训,聘请专家对景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导游讲解、保洁人员进行专题集中培训,规范着装与“微笑服务”,并制定了奖惩措施和岗位制度;公示导游等级,有计划实施导游提升培训。

  为解决景区监管、服务、运营等体制机制问题,祁县决定由文旅局全面主管和监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与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合署办公,充实30名干警到旅游警察大队,负责景区及周边秩序整治。制订完善《祁县乔家大院旅游区“两权分离”改革工作方案》,厘清行政管理部门、民俗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乔旅公司等的职责、任务,探索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渠道参与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新格局。

  对于游客普遍反映的乔家大院门票价格太高问题,董永兴透露,祁县正在科学研判门票价格问题,目前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景区重新对外开放前将通过相关网站和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景区门票价格。

  发布会最后,董永兴说,祁县将把整改提升工作作为新的起点,坚决打赢再创5A攻坚战,继续请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

  然而,8月15日下午,当《法制日报》记者联系祁县县委宣传部负责外宣的刘姓负责人,想就乔家大院整改情况进行采访时,却遭遇了四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的境况。

  随后,记者发短信表明采访意图。10分钟后,记者收到了这位负责人的短信回复:“谢谢您关注!所有整改情况均以新闻发布为准!”

  依照规定重回5A最快4年

  从目前整改的情况来看,祁县县委、县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整改的力度也很大。但是,祁县能否实现一年时间让乔家大院重回5A级景区的目标呢?《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调查发现,这一目标没有严格依法设定,恐将很难实现。

  根据原国家旅游局2012年颁布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的规定,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5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1A、2A、3A、4A、5A。5A级景区是全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荣誉。5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由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进行评定。

  记者注意到,《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第五章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凡被降低、取消质量等级的旅游景区,自降低或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

  第三章第十二条更是明确规定:4A级旅游景区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5A级旅游景区从4A级旅游景区中产生。被公告为4A级三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

  “这也就意味着,乔家大院景区自2019年7月31日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之日起,在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任何等级。”山西省一位曾参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的业内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假使一年以后,乔家大院景区被火速评定为4A级景区,那么也要三年以后才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也就是说,至少四年以后,2023年乔家大院才有可能重新被评为5A级景区。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乔家大院景区被评为4A级景区。2011年,乔家大院景区申报5A级景区。2014年被评为5A级景区。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