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新闻特写:这怀抱好暖,这微笑好甜

发稿时间:2019-08-13 1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13日电(记者 王增强 实习生 李欣)811日夜间至12日凌晨,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西孙小区的一楼被洪水淹没,50余人被大水围困。淄博市消防支队桓台大队马桥中队的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一张被拍到的消防员张国杰怀抱哭闹婴儿,用手拍哄婴儿到笑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 

  记者了解到,当时西孙小区内积水严重,整个房屋的一楼全部被淹,最深的地方达16左右。辖区消防员到场后,立刻挨家挨户开始搜寻救援,在救援过程中,由于被困人数较多,消防员先把老人和孩子救下楼。 

  11日接到救援任务后,立即赶往马桥镇。12日早上5点左右来到西孙小区,这三天基本在附近几个村营救被困居民。马桥中队队长助理张国杰主要负责疏散小区内老人和小孩,在采访中他语气急促,我没有太多时间了,不能耽误救人。 

  13日上午,张国杰在救援中发现一名15天大的婴儿还困在小区里,于是主动请缨。他告诉记者,当他抱起婴儿的时候,孩子一直在吵闹,自己轻轻地拍哄,这时,孩子像能听懂话一样笑了。他说:当时自己的心里一下就像被暖到一样,也不由自主地笑了。 

  由于孩子太小,不能碰水,张国杰一路抱着婴儿,在及腰的洪水里,一步一步试探水情,小心翼翼地将孩子顺利护送到高地。 

  而孩子母亲还在坐月子,不能碰冷水,消防员们用洗澡盆绑上空水瓶做成小船,放在水上,将孩子母亲抬了出来。 

  谢谢你!消防兄弟。孩子妈妈平安脱困后不停地道谢。 

  张国杰告诉记者,救援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听到这些暖暖地道谢的话语,更有力量继续前行营救。 

  截至目前,在马桥镇西孙小区,消防救援人员已成功将50余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网友点赞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