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诈骗公司员工“演技”在线,扮银行工作人员致20多人中招

发稿时间:2019-08-12 11:50:45 来源: 现代快报

  近日,武进区检察院正在对一起诈骗案进行审查起诉。8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为了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诈骗公司内部员工相互配合,扮演“银行工作人员”行骗。仅半年时间,嫌疑人冯军等人以无抵押小额贷款为由,诈骗了20多名受害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贷款被骗手续费

  去年9月份,市民马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投资公司的电话,对方表示可以帮忙办理贷款,利息较低,但需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听完介绍觉得挺合适,马女士便和丈夫一起来到这家公司实地考察了一番,并在公司一名经理协助下,填写了申请贷款的审核表。随后,这名经理称要审核一下马女士的贷款资格,便离开了。几分钟后,经理回到办公室,向马女士表示其符合贷款资格,且一周之内银行就可以放贷。

  由于对贷款金额和利息都比较满意,马女士当天就办理了贷款手续,并缴纳了500元定金。

  一周后,马女士接到所谓的“审核中心”工作人员电话,称贷款通过了,紧接着又接到公司经理通知,到公司付手续费尾款并与银行工作人员签订下款合同,并缴纳了11200元的手续费尾款。

  “签字的时候我问银行经理什么时候能放款,他回复我说不需要多长时间。”然而,马女士却始终没能等到这笔贷款,问业务员,对方每次都表示“快了”。几次三番催促之后,对方又换了一种说法,称以原定的利息办不下来贷款了。双方协商后,对方同意为马女士退款,但表示需回苏州总公司办手续,还需马女士继续等待。

  而最后一次上门“催债”时,马女士发现,这家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业务洽谈全靠演

  去年11月29日,武进公安对该案立案侦查发现,像马女士一样的受害者还不在少数,嫌疑人沈力、冯军等人以办理贷款为由骗取手续费,短短半年之内,上当受骗者达20多人。

  多年来,冯军一直在常州本地做着小本生意。去年4月,初中同学沈力找到他,称自己想将苏州开设的贷款中介公司转移到常州,找老同学合伙。两人一拍即合,冯军投资大部分资金,沈力主要出“技术”,租下一间写字楼,注册了常州雷富投资有限公司,并招聘了一些业务员。去年4月5日,冯军和沈力的这场戏,正式开演。

  “沈力会教业务员‘话术’,包括怎么打电话找客户,怎么将贷款流程中遇到的问题解释清楚。”冯军说,他们会从软件上搜索企业相关信息,定下每日的“目标客户”,随后交由业务员联系,如果对方有贷款的需求,就约到公司详谈。客户上门后,业务员就协助其填写一张贷款资质审核单。随后,业务经理将出现,详细了解客户的贷款额度、利息、年限后,带着客户的审核单、身份证等“出去审核一下”。当然,每一个客户审核的结果,都是符合贷款要求。“其实具体的贷款额度、年息和放款时间都是假的,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贷、能贷多少,都是顺着客户的需求自己编的。”冯军称,这套看似“专业”的流程,几乎让前来咨询的客户都信以为真,而接下来的“大招”,更是给这些受害人吃了颗定心丸。

  “客户填好资料回去几天后,就会接到由我们业务员扮演的‘审核人员’打去的电话,告诉他材料审核通过,并约了再到公司来和银行签合同。”等到客户来到公司,从未在客户面前露过脸的业务员,就会接到指令,偷偷从公司小门出去,绕上一圈,再进大门时,就摇身一变,成了各大银行的工作人员,与客户签下放款合同。

  至此,整场戏基本演完,受害人根据贷款比例缴纳几千至上万元不等的手续费,随后回家等待遥遥无期的“贷款”。

  目前,冯军、沈力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武进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