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广东东源警方打掉一贩毒团伙 团伙骨干拒捕驾车撞伤民警

发稿时间:2019-07-24 04:18:00 作者:邓新建 邓君 戴志雄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邓新建邓君 通讯员戴志雄 记者从广东省东源县公安局获悉,东源警方日前侦破一起省目标涉毒案件,成功捣毁以赖某权为首的贩毒团伙,抓获涉嫌吸、贩毒人员59名。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今年3月,东源警方从破获的涉毒案件中深挖毒源,发现多名吸毒人员均与一名绰号为“大少”的男子购买毒品。通过深入侦查,办案民警掌握到一名与“大少”密切联系的男子李某发有重大贩毒嫌疑,办案民警决定从李某发入手查清“大少”真实身份。

  东源警方整合禁毒大队和网警部门的力量,结合“净网2019”专项行动,对李某发进行布控侦查后,以“大少”赖某权为首的贩毒团伙浮出水面,李某发正是这个贩毒团伙中的一员。

  鉴于案情重大,东源警方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河源市公安局禁毒支队。4月1日,经广东省公安厅批准,此案被列为省目标案件。随后,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领导下,河源市公安局抽调市、县公安禁毒部门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此案开展联合侦查。

  专案组侦查发现,这个贩毒团伙网络层级明显,成员大多为有前科的吸毒人员,以贩养吸。为逃避打击,这个团伙经常采用人货分离的方式进行毒品交易。吸毒人员通过微信与贩毒分子联系,在贩毒分子指定的地方取毒品,然后通过微信转账或者在原处放置现金的方式进行交易,买卖双方大多未曾谋面。专案组民警摸清了这个贩毒团伙的活动规律,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后,抓捕时机成熟。

  5月22日19时30分许,在河源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东源县公安局抽调百余名警力,分成3个抓捕小组同时展开行动,分别对这个贩毒团伙首脑赖某权及骨干成员范某、陈某生展开收网行动。

  抓捕二组的民警在对犯罪嫌疑人陈某生实施抓捕时,发现其突然驾车外出。考虑到其他抓捕组已在开展行动,如果不及时抓获陈某生可能会影响后续取证工作,遂决定尾随这辆汽车,见机适时进行秘密抓捕。陈某生的车辆驶入一处偏僻村道时,民警驾驶两部车辆对其前后堵截。陈某生见情况不妙,加大油门撞向办案民警驾驶的车辆,导致其中一名民警英勇负伤。

  虽然遭到拒捕,但在此次行动中,骨干成员等行动目标全部落网。警方于现场缴获毒品冰毒以及作案工具、吸毒工具一批。

  这个贩毒团伙主要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地在东源县、源城区、连平县等地展开收网行动,3天内先后抓获涉毒人员56名,缴获作案工具、吸毒工具一批。在后续收网期间,1名民警、1名辅警亦在抓捕过程中负伤。至此,一个活跃于河源市源城区、东源县、连平县的贩毒团伙被成功打掉。

  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抓获涉毒人员59名,其中31名吸毒人员被东源警方依法处以行政处罚,18名吸毒人员被依法处以强制隔离戒毒2年,10名涉毒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