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95后护士抢救心脏骤停路人 家属:比自己亲人还管用

发稿时间:2019-07-20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两闺女一路上搀着我帮忙跑各种手续,比自己亲人还管用。不知道哪辈子修来的福。”今天上午,北京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宣传处接待了两位患者家属,这两位家属感谢了协和医院两位护士对患者的救命之恩。

  7月13日下午2点左右,一位60岁的男士在北京东单路口的交通银行忽然急性心梗发作,晕倒在地,老伴在旁边无助痛哭。哭声吸引了恰巧路过的两位协和医院护士刘慧影和鲁莎莎。

抢救现场。协和医院宣传处供图

  刘慧影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当时倒地的男士面色紫青、没有心跳和呼吸,而且排泄物流出。在确认患者情况后,鲁莎莎和刘慧影马上轮流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20分钟后,银行工作人员呼叫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到达,患者被救护车送到了协和医院急诊科。

  刘慧影和鲁莎莎也一起到了医院,并帮患者家属办了急诊入院手续,陪家属在急诊手术室外待到了下午5点。

  刘慧影最近刚做完近视手术,当天眼睛疼痛,去医院急诊科查看,在回去的路上恰好遇到了晕倒的患者。下午的整个抢救过程和陪伴家属期间,刘慧影的眼睛一直疼痛。下午5点左右,“当时眼睛实在疼得不行了”,而且患者需要转到其他科室进行进一步抢救,所以刘慧影和鲁莎莎就离开了。在接下来的几天,刘慧影一直挂念患者的状况,但是因为工作忙,也怕给患者带来压力,所以就没有联系患者家属,直到昨天傍晚,刘慧影接到了患者家属的电话,说患者已经醒过来了,刘慧影和鲁莎莎悬着的心才踏实下来。

刘慧影(左)和鲁莎莎。协和医院宣传处供图

  刘慧影和鲁莎莎是大学同学,去年同时入职协和医院,她们两个人都是95后年轻人。抢救过后,刘慧影和鲁莎莎也没和其他人说起这件事情。当时到达现场的120医生说,幸亏抢救及时,才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直到今天上午患者家属专门到医院致谢,科里才知道了刘慧影救人的事情。

  紧挨北京协和医院的东单路口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安全路口”。今年3月份,6名协和医院的医生在东单体育馆,联手将心脏骤停的一名球友救了回来。

  近日由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多次提及普及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不仅把“遇到呼吸、心脏骤停的伤病员,会进行心肺复苏”列入国民“掌握必备的健康技能”中,更要求“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制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健康中国)

  作者:刘昶荣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