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事业和家庭:职场妈妈的单选题?

发稿时间:2019-07-11 07:2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高卿雯 中国青年网

漫画:朱慧卿

  当下,很多职场妈妈面临平衡事业和家庭的难题,甚至面临二者只能择其一的境况。在职场上,一些女性也因为生育、家庭方面的原因而导致个人发展受限。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5.0%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很多职场妈妈难以平衡事业与家庭,60.9%的受访者注意到有的职场妈妈因为忙于工作而被指责不顾家。减少职场妈妈们的“后顾之忧”,67.0%的受访者希望为她们提供更具可操作性的保障政策。

  受访者中,有孩子的占62.7%,已婚未育的占27.0%,未婚未育的占9.8%。居住在一线城市的占27.2%,二线城市的占50.1%,三四线城市的占20.6%,县城和乡镇的占1.9%,农村的占0.3%。

  85.0%受访者感到身边很多职场妈妈难以平衡事业与家庭

  37岁的李潭(化名)是某时尚杂志的编辑,儿子上小学六年级。李潭每天下班回家后,还要忙孩子的事,经常到晚上12点以后才能休息。李潭身边还有一些和她一样既要忙工作又要管孩子的职场妈妈,“我领导刚休完产假回公司上班,她生的是双胞胎,照顾孩子需要的人手更多。但她晚上经常得加班到八九点才能回家,连喂奶的时间都没有。每天下午,她都会在单位和保姆视频通话,询问孩子的情况。我经常听到她说想回家多陪陪孩子”。

  41岁的屈女士在北京从事会计工作,她对记者说,身边很多有孩子的职场女性都动过辞职做全职妈妈的念头,但考虑再三,还是觉得无法放弃从事多年的工作。“我们办公室有同事前两天开会时,接到孩子奶奶的电话,说孩子生病了。但她当时走不开,一边担心孩子一边和客户开会,出了好几个岔子,严重影响到了工作”。

  调查中,85.0%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很多职场妈妈难以平衡事业与家庭。具体来说,难以协调好用于家庭与工作的时间(52.8%)被认为是最主要的问题。

  “我们办公室当了妈妈的女同事,常因为带孩子、孩子生病之类的事请假,有的请假前因为担心孩子,工作交接出现问题。”李潭说,她和丈夫平时轮流接孩子放学,有时刚好两人都有事,接孩子会晚一些,“遇到这种情况,孩子晚饭也就吃得晚。我会感觉没照顾好他,很自责”。

  李潭说,她所在公司最近在进行升职评选,恰好遇上她的孩子准备小升初,她为此经常请假,感觉自己已经是升职无望。“我最怕接到有关孩子的电话,因为这往往意味着我又得请假了。也许只有等孩子再大一些,不用怎么管了,我才能安心工作,在这之前,想好好发展事业很难”。

  关于职场妈妈面临的困境,60.9%的受访者注意到有的职场妈妈因为忙于工作而被指责不顾家,48.8%的受访者觉得她们因家庭事务请假,容易被单位认为影响工作。

  “经常为了孩子向单位请假,可能会被领导批评。不请假的话,可能会被家人责怪不顾家、不管孩子,自己也会自责。”屈女士说,对于职场妈妈来说,劳累只是其次,更大的问题是没人理解自己的辛苦和挣扎。

  86.1%受访者感觉生育和抚养孩子影响女性的职业发展

  调查中,86.1%的受访者感觉生育和抚养孩子影响女性的职业发展。关于职场妈妈面临的困境,37.8%的受访者指出职场妈妈容易错失职位晋升机会。

  李潭认为,生育对女性的职业发展影响很大。“怀孕期间免不了影响工作,业绩下滑。如果请假,其他同事就要分担自己的工作,可能影响同事关系。而且,生完孩子事情会更多,可能因为哺乳、孩子生病等问题承担更大压力,这样的情况要持续几年”。

  “生完孩子后回到单位上班,很可能要面对单位情况的改变,尤其是人事变动,比如有的人升职了,有的人辞职了,或者其他同事代替了自己在领导心中的位置。接下来又不知道再奋斗多少年才能再次获得升职的机会。”李潭感慨道。

  屈女士也认为生育对职场女性影响很大,“目前的就业环境,即使对未生育的女性来说也不够友好,生孩子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一旦你怀孕,会在公司里失去很多发展机会,单位会认为你之后很长时间无法专注于工作,人事关系也会变得紧张,处境尴尬”。

  浙江杭州人力资源工作者苏昕薇(化名)介绍,她所在公司有很多女精英,因为怀孕到人力资源部辞职或休假,“她们自己也不想因为这件事影响工作,但是无法两头兼顾,休完产假回单位,还会面临跟不上工作节奏的问题”。

  上海律师协会劳动关系研究委员会委员温陈静表示,企业是主要的成本负担者,也是社会责任承担者,但大部分企业会更多地考虑用工成本。而且,女性在孕产期、孩子0~3岁时,尤其需要在相关事情上花费时间,也会导致工作时间减少、工作能力下降,影响职业发展。

  67.0%受访者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更具操作性的配套保障措施

  “现有的保障女性员工权益的法律是比较完整的,但不够完善。”温陈静向记者介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这方面给出了整体的框架,但还不够完善。“针对女性遭受的就业歧视,应该出台针对性的法律规定,加大保障力度。另外,要合理安排男女职工生育假期。现在各地落实情况不一样,还是要大力推广”。

  减少职场妈妈们的“后顾之忧”,67.0%的受访者希望为她们提供更具操作性的保障政策,55.1%的受访者希望有条件的单位为孕期和哺乳期的员工准备专属的妈妈餐,50.1%的受访者建议有条件的单位允许怀孕的员工申请在家办公。

  李潭认为,要想减轻职场妈妈们的压力,爸爸们要和妈妈一起承担家庭责任,分担家务、育儿事务等。

  屈女士认为,公司应该为职场妈妈制定专门的保障制度,家人应给予职场妈妈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身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苏昕薇建议,职场女性在成为妈妈之前,就考虑好自己未来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做好职业规划和生活规划,比如在家庭中与丈夫商量好分工,在单位与上司在个人职业发展方面达成一致,这有利于自如地应对之后出现的一些问题,保持平衡的心境。

  她还建议,职场妈妈们如果要重新求职,在应聘时要坦诚地与对方交流自己可能需要在家庭方面所用的时间和精力,以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比如告诉对方,自己什么时间需要接送孩子。这是之后正常、愉快地在单位工作的保障。职场妈妈们求职时也可以选择比较灵活的岗位,比如不用坐班的工作。”

  面对来自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职场妈妈们应该如何自我调整?62.4%的受访者认为她们应该告诉上司自身的计划和遇到的问题,60.0%的受访者觉得与家人做好分工,获得支持和体谅很重要,49.2%的受访者认为职场妈妈需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告诉自己尽力了就好。

  “在家庭和职场双重压力之下,保持身体健康才能一直奋斗下去。”李潭说,平时但凡有点闲暇,她就尽量做做瑜伽,或者带孩子一起做些简单的运动,“这样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释放压力。另外,还可以加入一些职场妈妈群,大家一起交流经验、互相鼓励”。

  屈女士认为,职场妈妈需要调整好心态,在孩子和工作的问题上,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也不要与生孩子前的生活状态相比,要平和地接受一些正常的变化。“空闲时间可以多带孩子出去郊游或者运动,不但能和孩子培养感情,自己也能放松一下”。

原标题:事业和家庭:职场妈妈的单选题?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