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一天桥变“天街” 对外出租与民争路

发稿时间:2019-06-27 12:12:00 作者:宿希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6月27日电(记者 宿希强)近日,中国青年网热线电话接到一位家长反映,称在济南市济阳区济北小学附近,原本规划用于小学生安全过马路的一座过街天桥,被南移数百米成为商场“地盘”,被封闭成“天街”对外出租。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济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该过街天桥“从法律意义上定义”属于违建,但目前不在“拆违拆临”大名单上。

  济阳华百天街。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摄

  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被举报过街天桥为“华百天街”,毗邻十字路口,距离济北小学约500米。该天街联通华百商业广场与一座商场,确已经过封闭处理对外出租。公开资料显示,济阳华百商业广场是华百置业公司打造的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与一体的一站式购物中心。“天街与商场管理运营是一体的。”华百天街一位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天街由华百投资建设,共1000多平方米,日租均价为每平方米4元,目前已无空闲位置外租。

  华百天街与商场一体对外出租。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摄

  “他这个地方比较特殊,连接了华百商业广场和政府建的济阳文体中心,为了安全,建的这个通道。”济阳区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表示,几年前,曾对华百天街出具选址意见书,但之后工程规划等手续至今未再办理,“从法律意义上定义的话,属于违建”。

  没有工程规划,华百天街是如何建起来的呢?“那就不知道了。”上述规划部门负责人笑答。就选址意见书具体内容,他表示“一时想不起来了”。

  华百天街内部出租店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摄

  在济阳区住建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网:“华百天街没有规划手续的话,不可能办理施工许可证。”为进一步核实,这位负责人帮助联系了济阳区市政部门一位负责人。但市政部门负责人称:“华百天街这边,我们单位并没有能给他办手续的权限,我们负责市政、园林方面,他这个天桥建设属于建筑范畴,我们没有给他出具手续。”

  “华百天街应该在2017年以前就修好了。我都不知道华百天街涉嫌违建。”在济阳区城管局,一位分管拆违拆临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刚调到城管局不久,只知道华百天街未在拆违拆临的大名单上。“如果真是违建的话,需要规划部门出认定手续,按法律程序办。”

  但是,就华百天街所在过街天桥是否如家长反映所说,最初是以济北小学学生安全的名义作出规划意见,记者未能找到相关线索信息。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