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江苏连云港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 捏住“七寸” 精准破“伞”

发稿时间:2019-06-16 04:36: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16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充当涉恶势力“保护伞”的典型案件:灌南县公安局桥西派出所原所长房正永利用职务便利,包庇、纵容涉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为其通风报信、逃避打击等方面提供帮助。2018年11月29日,房正永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4月19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4月22日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去年5月某日晚10点,江苏省公安厅对连云港市灌南县娱乐场所实施“飞行检查”,当地赫赫有名的皇庭国际休闲会所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被当场“一锅端”。

  “这家会所早就该查了!”

  “我们当地派出所也查过,怎么就查不出来?”

  “这后面是不是有人撑腰啊?”

  ……

  当地群众议论纷纷。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循着该线索深挖细查,最终真相水落石出,困惑当地群众的谜团一层层被揭开。原来,作为涉案娱乐场所所在辖区灌南县桥西派出所所长房正永,在多次例行检查、交叉检查中,向该会所负责人通风报信,甚至对会所“迎检”直接进行“指导”。

  “对于这类社会关注、反映强烈的‘保护伞’问题,必须一查到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表示,要对每起涉黑涉恶案件,严格做到“五个一”,即访一访群众意见、排一排信访举报、看一看案件卷宗、查一查失职渎职、挖一挖利益关联,找准七寸,对涉黑涉恶“保护伞”实行精确打击。

  同时,针对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连云港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开展民意调查,排查了解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对2013年以来2万余件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运用科技手段梳理排查“保护伞”问题;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建立重要问题会办、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办案等5项机制,通过案卷审阅、线索移交、循线了解等方式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明显失职渎职问题;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厘清利益链条,重点查找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直接受贿、间接转收、入股参与等问题线索。

  “扫黑除恶必须严查严打,打‘伞’破‘网’更需从严从快。”据了解,对确定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案件,连云港市大力推行优先审批、优先办理等措施,探索实行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直查直办、领办督办“多管齐下”,组建打击“保护伞”工作专班,对重大典型案件集中火力、重点突破,始终保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除恶务尽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该市已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9件14人,留置7人。

  “这次打击力度很大,现在社会风气很好,我们就希望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动作!”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龙河社区的王大妈高兴地说,如今走在大街小巷,处处能看到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和举报方式,大家都感到非常安心和放心。(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杨铁中 蒋正峰)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