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甘肃设退役军人求职专区 “绿色通道”冀引实力派

发稿时间:2019-02-17 14: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2月16日至17日,2019年甘肃省“春风行动”暨新春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兰州举行。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7日电 (张婧)时值春节,甘肃兰州气温骤降,但人才市场人头攒动,丝毫不受过年气氛的影响。32岁的腾曦在退役军人求职专区与工作人员沟通许久之后,开始填写人才交流登记表。

图为退役军人求职专区。 张婧 摄

  这是腾曦的第二次正式求职,在部队当兵5年的他早在2010年就退伍回到兰州,“一回来我就开始找工作,可是碰壁接二连三。”他说,究其原因是自己不具备能拿出手的专业特长,所以工作才不好找。

  后经朋友介绍,也通过自己一番考察,他决定去北京学习网络工程专业,掌握了专业技能的腾曦在兰州工程公司做弱电工,主要负责安装监控、电子围栏、校园广播等工作。随着年龄偏大,腾曦立业成家,如今考虑多些时间陪伴家人,不想多日奔波于出差路上的他于2018年底辞去原有工作。

  “2次求职心态不一样,这次心里有底了,有几家招聘弱电工的企业想去详细了解并投简历。”已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腾曦自称是“实力派”求职者,他说掌握一门技术,走哪都能吃香。

  腾曦还指着退役军人求职专区表示,“这是专门为退役军人开设的‘绿色通道’,填了登记表,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会为我们免费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如此上岗的几率将大大提高。”

  腾曦所说的“绿色通道”是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了解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和职业规划的基础上,为下一步举办全省退役军人大型招聘会打下的基础。

  据悉,该厅自2018年10月30日挂牌成立以来,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开展座谈,了解他们在就业创业方面的意愿。同时,还深入部分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掌握企业招聘人才的岗位需求。

  该厅就业创业组工作人员李长波表示,他们先后向新疆精河县公安局、兰州悦达通讯有限公司等用人岗位输送一批退役军人,既做好政策解答,又通过现场和电话方式,解答退役军人对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咨询,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下一步将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甘肃省人才市场的市场交流部招聘顾问傅琼说,大多数退役军人由于社会经验不足、专业技能生疏,加之长年在部队工作与社会脱节等原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对此,求职者应该在改变自身思想观念的同时,多到人才市场关注一些招聘信息,了解动态需求,及时储备并更新专业知识。

  傅琼表示,退伍军人具备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高品质特征,很多用人单位很看重求职者的个人素养,所以,退役军人应该在继续保持优秀品格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了解其他岗位,尝试并积累丰富的社会经验。

  傅琼对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一一进行就业择业建议,引导有意向的求职者按照要求填写人才交流登记表。她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3月登记以来,截至目前,该省共有120多位失业退役士兵填写求职登记表,其中有41人已由人才市场推荐合适岗位进行再就业,以司机、保安和销售等民营企业岗位为主。

  2年前从部队退役回来的马振轩在找工作初期同样面临困境,感觉到脱节的他及时考取了专科学历,通过专业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如今已经考取专升本学历的他一边等待开学,一边来招聘会了解企业用人要求。

  “退役军人求职专区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平台与服务,对我而言,选择性更多。”马振轩说,经历了不太适应的社会过渡期之后,他正在努力为自己的专业技能“充电”,找工作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自己很多方面的不足。

  2月16日至17日,2019年甘肃省“春风行动”暨新春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兰州举行。该招聘会由省人力资源市场主办,组织中国铝业兰州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等253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

  截至16日,已有近万名求职者入场求职,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2882份,其中,高校毕业生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502份,退役军人登记个人信息26份。(完)

原标题:甘肃设退役军人求职专区 “绿色通道”冀引实力派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