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车站执勤民警屯斌:保障旅客平安 守护成都春运十年

发稿时间:2019-02-11 00: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屯斌正在工作。 起钰婷 摄

  中新网成都2月10日电 (起钰婷)“排队进入,不要拥挤,注意保管物品”“请出示身份证和车票”……2月10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成都南站候车厅,12名执勤民警正在巡逻。他们机警地注视着过往人群,在车站里外走了一圈又一圈,不仅是今日,整个春节放假期间都是如此。

  今年49岁的成都南车站派出所警务三队队长屯斌是当日执勤民警中的一员。自2009年调入成都南站派出所以来,屯斌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10年,也守护了成都南站的春运10年。

  “很多年前,这里购票方式很单一,只能在车站窗口买。”屯斌告诉记者,以前成都南站是人工检票,春运期间人又特别多,别说排队了,群众只顾着往入口挤,有时民警在前方维持秩序都会被挤到人群边上,对某些不法分子的辨识也较为困难。

  屯斌表示,为了维持春运期间的治安秩序,派出所会增加警力,3个警务队轮班进行巡逻,执勤人数也会从平时的4人增加到8至15人。

  随着2014年成都南站的改造完成,自助售票机、自动检票机、监控器等设备的投入使用,成都南站的治安秩序和环境好了很多,改变了之前市民对这里混乱拥挤的印象。“在近几年的春运期间,我们每天接到的案件不超过10起,基本都以求助类为主。”屯斌说。

  每天面对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旅客,10年阅历也让屯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要往人群里一看,他就能看出里面是否有“疑似不法分子”。“不法分子和普通市民不一样。”屯斌说,即使和普通市民一样的穿着,但从神态就能分辨出来,“在一个地方反复徘徊,目光四处游离,一直往人群里钻,这个人就可能有问题。”

  在屯斌和同事们一直以来的认真执勤和努力防控下,保障了成都南站春运的十年平安。作为一名民警,屯斌早已习惯了辛苦。不过,每次看到失主找到失物、违规行为被制止、出行往返的市民和旅客平平安安,他就感到十分满足。

  “去年春运,一个老人与家人走失了,但是老人家身上没有证件,没有手机,而且只说得清自己儿子的名字。”屯斌说,经过调查监控,动用公安系统努力寻找,终于找到老人的家人后,老人一家满含感激的神情让他一直难忘。

  春运的紧张与繁忙让屯斌无暇顾及家人,从成都南站乘地铁到青羊区的家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但他已多年未曾回家与家人吃过年夜饭。“每年除夕节,我们都是24小时值班,上次跟家人吃年夜饭都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就算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屯斌也会时常挂念岗位上的兄弟们,想着成都南站的秩序。“还好,家人都很理解,我也十分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屯斌2019年的新年愿望也不忘工作,“最近旅客开始集中返程,希望旅客们能够多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平安顺利的返回到家。祝愿广大旅客新年快乐。”(完)

原标题:车站执勤民警屯斌:保障旅客平安 守护成都春运十年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