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过年不回家的人:高铁列车的“耳科医生”

发稿时间:2019-02-09 05:2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兆颖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李兆颖)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运期间,高铁密集开行。在高铁上,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被称为列车的“顺风耳”,实现了高铁司机与控制中心的实时无线通信。有这么一群人,每天负责对列车上的无线通信设备进行检修。他们就像高铁的“耳科医生”,默默守护着千万旅客平安回家。

  “28441 450兆同频通话,28441 450兆异频通话……”

  大年初三,晚上7点半,南昌通信段通信工郭志华正在对高铁的通信设备进行着检查。从下午4点起,他就开始了自己长达24个小时的值班工作。

  “这是我的设备主机,两个A、B子架,检查一下它在路上有没有松动,如果松了把它拧得紧一点,尽量不要让它影响我们的行车安全。”

郭志华在检查设备主机(央广记者 李兆颖摄)

  在检查完设备主机后,郭志华需要检测CIR通信设备,这也是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

  “现在在做它的卫星定位,信号满格,正常,卫星定位,有。现在是在做一项设备的自检,通过这些基本能够反映设备是否正常。这些打钩的说明正常,打横杆的说明这条没有和电务的连上。”

郭志华对CIR进行检测(央广记者 李兆颖摄)

  郭志华是山西大同人,今年是他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因为工作需要再加上回家路途遥远,自打工作以来,他就再也没有回家过春节。与往年一样,今年大年三十儿,他依然是和同样不能回家的同事朋友们一起度过的。

  “我们是和室友和几个同事,做火锅,炒几个菜,买点小酒,庆祝一下,到了12点的钟声敲响,我们再散场。”

  虽然郭志华自称是一个不恋家的人,但他也坦言,第一年得知自己不能回家时,心里也很难过。

  高铁白天在线路上飞驰,夜晚才会进入动车所。因此,每天下午5点半到次日凌晨的这段时间成了郭志华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刻。

  郭志华介绍说:“一般上班期间,晚上这一餐经常不能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吃,如果六点之前有车检,吃到一半,只能去检测,没有办法,工作重要。检完车40分钟之后吃饭,饭就凉了。”

  记者:“你们经常吃凉饭吗?”

  郭志华:“对,肯定。”

郭志华正在工作(央广记者 李兆颖摄)

  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倍增,铁路部门加开高铁,不少高铁在半夜之后才入库,郭志华和同事们的工作时间因此延长,整晚都无法休息。

  郭志华说:“平时按照正常计划,凌晨2—3点工作就结束了。春运加开的这些车被称为‘红眼车’,这些车都比较晚,5点35、6点10分、6点45,甚至7点都有,这只是今天晚班的计划,明天还会有白班的计划。”

  记者:“你今天最晚要几点结束?”

  郭志华:“如果没有什么问题,一切正常的话,要在7点15分左右结束。”

南昌西动车所(央广记者 李兆颖摄)

  因为常年在外,夜里干完活,第二天基本在休息,郭志华与朋友的联系也少了。提到昔日的好友,郭志华的眼神中透着一丝感伤。他说:“我现在的朋友基本上都没有联系,因为别人说‘今天我结婚了、我孩子满月摆酒或者今天我生日,请你来吃饭’,我都不能参加。”

  如今,面对年年无法回家过年的儿子,郭志华的父母也已习惯。

  “已经不是我给爸妈打电话说不好意思,今年年三十又是我的班之类的,他们都已经习惯了,都是他们通常来问我,今年年三十,是不是你上班?”郭志华说。

  郭志华说,明年春节,他应该还是没有办法回家,但是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够保障千万旅客平安回家,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目前,全国铁路在春节期间的运输安全稳定有序,许许多多铁路一线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加强设备线路检修整治,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全力迎战节后春运。正是他们的“不回家”,成就了旅客的“幸福回家”。

原标题:过年不回家的人:高铁列车的“耳科医生”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