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真正的“扎心”!女子持续发烧 心脏内竟掏出6厘米长牙签

发稿时间:2019-01-25 12:02:00 作者:代红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5日电 (记者 代红玉)近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出现一个“扎心”病例,25岁的花季少女在开刀治疗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过程中,在心脏内意外发现了一根长度超过6厘米的木制牙签,而该异物来源至今存疑。

患者在接受治疗。王晶供图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来自山西永济的姑娘小赵,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发热,后症状逐渐加重。在当地医院治疗期间,体温始终徘徊在38度至40度之间,未有任何消退的迹象。

  半个月前,小赵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发现小姑娘的三尖瓣赘生物的右房有一异物,长约6cm。随后血培养结果出炉,印证这些赘生物是一种较为少见且十分凶险的细菌,名为“大肠埃希菌”。于是,心胸血管外科主任王红兵教授确诊小姑娘患上了感染性心内膜炎合并三尖瓣重度返流。

心脏彩超显示图。第三医院供图

  1月21日,王红兵主任在术中将赘生物全部清除,并为小姑娘置换了一个人工瓣膜。然而,在此期间,专家们怎么都没有想到竟有“意外”发现。原来,在小姑娘的隔瓣—后瓣交接处与心脏右室流出道游离壁之间横着一根被纤维素等组织覆盖的木制硬物。待专家们将其取出后,才发现原来是根长度超过6厘米的牙签。这突如其来的发现,顿时令在场的医护人员们瞠目结舌。

  “当时情况很紧急,我们的第一想法就是先救命,患者心脏的三尖瓣部分被细菌组织吞噬,出现赘生物,须接受手术清除,并更换人工瓣膜,手术之前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那里是个牙签,医生在手术中发现了这根完整的牙签。”王红兵惊讶地说。

  王红兵表示,从患者体表来看,完全没有外伤痕迹。尽管之前曾有异物误入人体脏器内的报道,但牙签的材质不比这些,要想从胸壁直接、完整且精准地将其插入心脏内部,却又不发生心包积液、心脏压塞的情况,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锋利的牙签即便进入心脏内,稍有偏差也可能导致心脏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压塞。

  自己的心脏里竟然存在一根牙签,小赵也很困惑,她表示,自己平时喜欢吃完饭用牙签叼在嘴里玩,应该是哪一天在玩的时候喝水,没注意咽下去了。但是具体情况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从患者心脏中取出的完整牙签。第三医院供图

  对于小赵的质疑,王红兵表示,该阐述在医学原理上是成立的,之前也有过这样的医学案例,但是吞噬牙签扎到心脏的案例比较罕见,目前在西北地区属于首例。由于治疗及时,目前,小赵已经能够下地行走了,年前有望出院,今后的生活也不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