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淘宝刷单骗走700万 包头铁警跨越10省市擒凶

发稿时间:2019-01-22 12: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专案组对案情进行研讨。 孙速 摄

  中新网包头1月22日电 (张林虎 孙速)“兼职刷单,月入过万!”面对这样极具诱惑的工作你会心动吗?22日,记者从包头铁路公安处获悉,包头铁警辗转10多个省市区,成功打掉2个长期盘踞北上广等特大城市并利用淘宝刷单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

  2017年10月25日,赵某乘坐K711次列车途中用手机登录QQ时,收到一条好友验证消息:“淘宝刷单请加QQ”。由于旅途漫长,为打发时间,赵某便添加青某为QQ好友。对方青某表示每次刷单可获10%的佣金。随后,赵某按照对方发过来的链接,购买指定商品并付款完成后,很快收到对方返还的本金和佣金。

图为民警对嫌疑人涉案电脑进行检查。 孙速 摄

  随着刷单次数的增多,青某先后以“操作过于频繁”“网络故障”等为由,要求赵某继续完成下一批任务,才能返还之前垫付的本金。赵某将余额宝、蚂蚁花呗及三张银行卡上的58266元钱全部用于刷单,但结果却是越陷越深。当她发现青某将其从QQ好友删除后,才发现被骗了,于是向包头铁路警方报了案。

  接此案件后,包头铁路公安处立即成立“10.25”电信诈骗专案组。专案组根据赵某提供的线索,调取了犯罪嫌疑人青某的支付宝消费记录,发现其在网上购买了一部手机和58000余元的QQ币,购买手机填写的收货人为李军,收货地址是上海市宝山区某写字楼。侦查员立即赶赴上海,很快找到李军并将其控制。经讯问,李军真名为兰某,接收的快递并非自己的,是帮一个QQ好友石某代收的。然而,石某因涉及其它案件已被重庆警方抓获。随后侦查员又赶往重庆对石某进行审讯,并掌握了石某作案时所用的支付宝账号、银行卡和实施诈骗的聊天截图。

  根据石某的供述,对赵某进行诈骗的青某真实身份为郑某烈,而他自己只负责帮郑某烈进行销赃,从中获得小额利益。原来,狡猾的郑某烈为了逃避警方追踪打击,指使石某将诈骗所得赃款购买的手机、QQ币,多次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进行倒卖,最后再将倒卖所得钱款转入自己账户。

图为民警将嫌疑人押解回包头。 孙速 摄

  通过对石某、郑某烈的银行卡转账信息、支付宝交易记录进行查询,彻底打开了此案的资金链。依据银行卡的交易记录,侦查员将此案的取款地点锁定在广东潮州,并赶赴潮州调取了自助提款机的监控,确定了取钱人郑某烈有重大嫌疑。

  至此,所有证据都指向了郑某烈,并认定他为该案的核心人物。专案组围绕郑某烈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很快查明了一个以郑某烈为组织者的诈骗犯罪团伙,并锁定了该团伙的藏匿地点。

  万事俱备,只待收网。专案组经过周密计划,最终将郑某烈、郑某浩等团伙成员成功抓获,缴获作案手机6部、电脑3台、银行卡10张、U盾5个。

  据了解,为了侦破这起升级版的利用淘宝刷单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民警历时6个月,先后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地,共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实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700余万元。

原标题:淘宝刷单骗走700万 包头铁警跨越10省市擒凶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