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春运期间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行为依法严厉惩处

发稿时间:2019-01-19 04:5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赵文君、齐中熙)国新办18日举行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期间,相关部门将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加强联合惩戒、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社会监督。

  连维良介绍,根据有关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将加大法规制度的落实力度,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行为依法严厉惩处。

  首先是加强联合惩戒。“违反公共交通秩序的失信不文明行为之所以高发频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解决的有效办法就是联合惩戒。”连维良说,严重失信人,除了受到公安部门的警告、罚款甚至拘留外,将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乘坐飞机、火车,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在“信用中国”网站等窗口向社会进行公示。今年春运期间,包括以后,将加大实施联合惩戒的工作力度,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

  连维良说,要发挥好诚信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旅客文明出行。同时,加大对失信惩戒的宣传,广泛公示失信“黑名单”,广泛宣传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让“车闹”“机闹”“霸座”这些行为人意识到失信的严重后果,让诚信出行、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连维良说,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面向全社会建立“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开通微信小程序,鼓励旅客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举报违法失信和不文明行为,构建全社会参与的交通出行诚信体系。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