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吃考生“唐僧肉”念“劫路”生意经 “艺术升”永久下架加急审核服务

发稿时间:2019-01-10 1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0日电  (见习记者 王增强) 110日,“艺术升”官方针对网友指责的“VIP服务卡”及肖像采集审核加急服务发表相关情况声明。声明称,公司将永久下架加急审核服务,同时加大资源投入,确保身份审核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在“艺术升”致社会各界的公开信中称,所谓的VIP服务,是少数销售人员为求业绩,产品语言表达失当,造成用户认知偏离,形成不良影响。    

  近日,各大院校的美术专项招生考试启动报名(以下简称“校招”),不少考生反映报名App崩溃了。崩溃的“艺术升”平台自称是中国“八大美术学院”及国内艺术院校联合推出的智慧艺术服务平台,向高校及艺术生提供专门的艺考信息技术服务。由于报名网站瘫痪,报名的艺考生和其家长们无比焦灼。此外网传“艺术升”为部分考生提供的“肖像采集审核加急服务”引发大量考生质疑。  

6c6ac3db169fefb4656d14748dc2225

  图为“艺考升”发布的声明。网页截图 

  有考生对“艺术升”App向用户收取50/人的加急审核服务费后又下架退费的行为并不“买账”。网友 @防火卷帘按钮 表示:“不交加急审核三天不过,交了分分钟,你们现在说下架,加大资源审核,早干什么去了,我说退钱,退吗?”记者在“艺术升”官方微博留言板上看到有不少考生对此前该平台提供的“加急审核服务”仍存有疑问。有网友称,“艺考升”垄断报名渠道,故意使其不畅通,要想快速通过必须交50元“买路钱”,其实干的就是劫道生意。 

  对于网络上对“艺术升”提供的“加急”、“VIP”指责,“艺术升”在今天发布的公开信中称,此类服务或是为弥补考生因自身失误即将错过在线报名确认的措施。是少数销售人员为求业绩,产品语言表达失当,造成用户认知偏离,形成不良影响。 

W020190107729820551704

  目前此项业务已被取消。网友供图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熊丙奇认为,作为部分院校艺考报名的唯一的报名平台为学生提供考试报考服务,这是一项公共服务。作为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平台有义务保证平台的畅通,不应受到技术的阻力。同时作为第三方报名平台通过收取加急、加速费牟利,背离了公益原则。  

  熊丙奇说:“出现这种‘加急服务’的收费项目,可能导致原有报名渠道不畅通,引导大家去购买这种加急服务,会让人质疑平台是在借助考生报考的渠道而进行一种商业化的运作。醉翁之意不在服务,在于学生这块‘唐僧肉’。这不仅影响平台的公信力,也影响与其合作高校的形象。” 

  此外,熊丙奇还提到,学校将报考服务委托给第三方是没有问题的,但高校必须意识到,如果提供报名服务的机构,是商业机构要营利,就可能有利益冲突问题。把艺考报名弄成一门生意,念起生意经,带来报名网站渠道不畅通、学生信息不安全,机构用报名系统牟利等问题,从而影响公共服务的质量,也败坏学校的形象。”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